總務省文件曝光!2015年時大臣高市早苗應安倍官邸要求,容許政治勢力彈壓廣電言論,高市或恐被迫辭職,日本重新確認言論自由之重要。

最近立憲民主黨議員小西洋之拿到總務省一份內部文件在國會質詢時提出,該文件顯示安倍晉三首相以及首相輔佐官礒崎陽輔在2014-2015年間,不斷對主管廣電的總務省施壓,要求變更管理廣電的放送法的解釋,而批判安倍內閣的電視節目如朝日電視的脫口秀節目以及要求更換特定名嘴等,也就是要干預電視節目,當時現任的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擔任總務大臣,聽安倍官邸指示而變更有關放送法規定讓政治力量可以介入廣播電視。高市現在面臨被迫辭去大臣及國會議員的可能,雖然高市堅持那份文件有關她的部分是捏造的,但卻無法反證是誰捏造。政治不能介入廣電的言論自由再度在日本社會獲得確認,日本人都深怕重演讓日本陷入戰爭的政治控制的大本營報導!

民主立憲議員入手這份總務省內部行政文件而要求高市早苗早日辭去大臣及國會議員職務。 圖:攝自NHK 8日新聞

秘密文件曝光,目前日本總務大臣松本剛明雖然很明確地表示這份被列為「取扱嚴重注意」的有關放送法「政治公平」的高度機密文件是「行政文件」無誤,而且各界誰看也都是真正的文件無誤。但高市為了自保,8日在國會也還堅持這是捏造的行政文件,她說她不願意為了捏造的文件而下台,現在連支持她的右傾媒體其實也都無法支持她的片面捏造說,都只能說要追究誰把這份文件放給在野黨而已,高市或許會被迫辭職,現在端看岸田敢不敢得罪安倍派而讓高市辭職!

這份必須嚴重注意的總務省內部機密文件,顯示安倍官邸如何施壓來變成能干預敵視自己的電視台節目。 圖:攝自NHK 7日新聞

這份文件詳細記載了2014-2015年安倍首相官邸如何施壓,要求總務省變更有關放送法的解釋的經過,每個時間以及對話等都非常詳細,國民或各媒體都沒人認為那是捏造的,總務省高官的官房長今川拓郎也都表示「一般而言,行政文件裡不大可能有捏造部分」!

有關高事早苗的部分有4張,高市說無記名及時間等,但事實上其中有2張詳細記載時間、場所以及出席者,其他2張雖然沒有寫明場所與出席者,但詳細寫明時間,例如2015年2月13日在大臣室由高市聽取事務官報告後,高市說「說來說去,朝日電視原本有公平的節目嗎?」「問題就是朝日電視跟TBS!」「就跟首相官邸回報說『總務大臣(高市自己)會準備好!』」等,高市發言非常具體!

現任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否認總務省文件,指有關她的部分是捏造的。 圖:攝自NHK 8日新聞

更明確的是高市早苗隨後在國會,就完全依照首相官邸首相輔佐官礒崎陽輔所要求的說法答辯,更扯的是,提出質詢的也按照礒崎陽輔所說的,找個聽話的自民黨議員提出,總務大臣答辯來變更解釋,就可以在國會留下答辯的案例,以後就可以根據這樣的答辯來干預首相官邸看不順眼的電視節目了!

不斷對總務省施壓要求變更放送法解釋的礒崎,承認自己曾為放送法跟總務省協調。 圖:攝自朝日電視報導站節目

當時同席者有好幾位,因此根本不可能捏造,而高市堅持真文件但關於她的內容捏造,被認為是日本政治史上非常珍奇的說法,是對日本民主政治的二次破壞,而且她硬拗到底,反而要求對她的「捏造說」提出反證,而且演出很氣憤的模樣,不時拿這份文件來拍桌子!但按理要應該是她提出反證來證明這份官方的行政文件是捏造的!

2014到2015年時,安倍內閣為了森友及加計學園兩大弊案以及防衛省隱蔽陸軍自衛隊派前到南蘇丹日報問題而遭到媒體連日批判,尤其是朝日電視、TBS電視等,因此開始著手對電視脫口秀節目及名嘴等施壓!讓首相輔佐官礒崎陽輔尤其不悅的是2014年11月23日的朝日電視的「週日早晨」節目,對於安倍以將提高消費稅案延期為由而解散國會大舉批判,尤其批判安倍改變安保政策等!

日本各省廳有一份要求內部外部協商都「盡可能確認出席者以及發言內容,以確保正確性」的指針,現在總務省在答辯時就利用這條說法來幫高是辯解說是「這是2017年有關行政文件管理指針修訂前的文件,要確認是否有捏造很困難!」也就是不公然承認這份文件的正確性,讓高市有遁逃的可能!

總務大臣松本剛明只能曖昧地表示要繼續精查文件是否有不正確之處。 圖:攝自NHK 8日新聞

總務省一貫關於放送法──也就是「廣電法」的解釋是基於政治公平,因此不針對特定單一節目來判斷而以電視台所有節目全般來判斷,但在高市手裡就變成「只看一個一個的節目來判斷全般是理所當然的」,也就是高市配合首相官邸來整飭敵視安倍的節目!更過分的是高市當時在國會還曾恐嚇說「還可以停掉電波」,讓電視公司萎縮到不行,許多有批判力的名嘴紛紛遭撤換,一一揣測安倍的意向,嚴重破壞言論自由!

岸田首相不敢得罪安倍派,因此事不關己地要求總務省好好說明。 圖:攝自朝日電視報導站節目

目前最關鍵的是岸田首相不敢砍無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高市的頭,只好隔岸觀火而無關痛癢地說「總務省適切地說明最重要」,全任憑他人,不敢觸碰此一問題,主要就是不敢得罪最大派閥的安倍派!總務大臣松本剛明也只曖昧表示要繼續精查,不了了之而已!

從高市「停止電波」發言之後,日本媒體都變成軟骨、無骨,許多媒體及傳播學者都紛紛主張日本早已陷入言論自由危機狀態,應該趁機奪回健全的報導立場,否則媒體任憑政治控制,很快會重蹈二次大戰的覆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