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不是台灣特有問題,日本更嚴重,「卵不況」時期來啦!郭董,是否懂了?

蛋荒、蛋價暴漲問題是受到禽流感之害的國度如日、韓、台灣等亞洲國家都有的,不是台灣特有問題,日本的蛋荒更是嚴重,因為至今至少殺了1500萬隻雞,遠超過2020年的最高紀錄的987萬隻,而且加上原本能源及穀物等暴漲,蛋價批發價就漲了近2倍,許多店家都取消用蛋菜單等,中小蛋糕店可能被迫關門的不少,其他許多用蛋多的業者叫苦連天,日本稱這是「卵不況」,也就是蛋荒會帶來不景氣!

蛋荒會帶來不景氣,稱為「卵不況」,今後將可能出現限購狀態。 圖:攝自日刊現代

蛋荒不是台灣特有的問題,而且各國也都是從去年10月起就苦不堪言,因為禽流感往往是侯鳥帶來的,像日本侯鳥從3月到5月都還很多,因此各界很擔心必須等到5月才能平息,只有做好諸多警戒並祈禱今後侯鳥少或少帶流感來,不知道郭董現在是否懂了?蛋荒不是政府或執政黨特別搞不定的問題!

日本拉麵中餐大連鎖店的日高屋取消用蛋多的中式蛋包飯的天津飯以及溫泉蛋菜單,或是小七還把三明治裡的蛋比例降低而改用火腿等,還有日本人冬天愛吃的關東煮裡的蛋,也有的店家乾脆不擺了,即使擺了也只好漲價;更慘是用蛋多的業者如魚漿製品業者或糕餅甜點業者、美乃滋業者等,像是北海道著名的白色巧克力的「白色戀人」也用蛋甚多,廠家的石屋製藥只好把取消網路販賣;蛋的用途很廣,因為蛋荒才真正體會到蛋的貴重!

日本小七的三明治減少蛋而增加火腿,蔚為話題。 圖:劉黎兒攝 蛋是關東煮不可或缺的主角,其他魚漿製品也用蛋甚多,業者面臨存亡問題。 圖:劉黎兒攝 許多關東煮店裡原本是要角的雞蛋卻缺席了。 圖:劉黎兒攝

日本的雞蛋在江戶時代是珍貴食品,一顆如果以現在物價換算據說是700日圓,但近年來雞蛋一直都是物價優等生,跟衛生紙一樣,常常被超市拿來當吸引客人的大拍賣商品,例如一盒10個100日圓等(但一家限購一盒)現在各地超市即使批發價漲到新高1.86倍(JA全農蛋22日公告的M號蛋一公斤批發價是335日圓,跟去年比),但超市還忍痛維持在一盒300日圓左右,不過禽流感長期化,很快又會大暴漲,而且還會出現限購現象了!

超市現在拚命維持10顆300日圓以下價格,但比去年夏天貴了100日圓左右,不時缺貨,還貼出為了供應不安定的道歉聲明。 圖:劉黎兒攝

日本農水大臣野村哲郎17日也很懊惱地表示「原本說過到今年1月,禽流感就會稍微平息,蛋價也跟著下降,我完全搞錯了,沒有預見未來能力!」被稱謂是「異例」的懺悔!

蛋荒問題打擊亞洲各國,日本也影響百業,因此「雞蛋不況」來臨,農相承認無法預見往後狀況。 圖:攝自日刊現代

日本農水省對於蛋荒也表示「來自海外的侯鳥飛返北方,3月-5月都還需要加強警戒,而且是否5月就平息,現在還無法論斷!」因為面對的是大自然侯鳥的流感,各國都束手無策,都只好大斬染疫的雞禽,日本甚至還有動物園裡的珍奇飛禽因為染疫也只好處分掉,慘痛的消息相繼傳來!

雞蛋又跟其他食品不同,因為有鮮度問題,尤其日本人喜歡吃生蛋拌飯,無法緊急進口,日本食品進口依賴進口的很多,只有雞蛋的自給率是97%,現在所有業者都拼命在找可以代用蛋的其他食材,尤其魚漿製品用蛋很多,冬季又是最需要的旺季,業者現在都被迫減產!

許多咖啡店用蛋多的甜點也不斷漲價。 圖:劉黎兒攝

蛋荒長期化對中小業者是死活問題,尤其許多個人的蛋糕甜點業者會被迫廢業,因為無力把成本都轉嫁到商品價格上;但日本這些業者或因此吃不起蛋的消費者都理解是必須等禽流感問題平息,沒有人會怪罪政府或自民黨的,也沒有任何人打包票覺得自己可以解決的!

郭董,我的說明如上,不知道是否懂了?

拉麵店的水晶蛋,很多店家從80日圓~100日圓漲到一顆120日圓~150日圓。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