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學者詹長權日前發文狠批指揮中心現任指揮官王必勝,不但未聽學者建言提高疫苗接種率,其任內台灣的確診死亡數已超越前任指揮官陳時中。名嘴周玉蔻今以詹長權發文詢問台大醫生李秉穎看法,為何不強制要求民眾施打疫苗?李秉穎表示,民主國家強制打疫苗「不必想也知道不太可能。」並解釋陳時中離開後,國內正逐漸解封,死亡人數增加是必然的。

詹長權日前發文表示,當新冠死亡數在2022年10月10日國慶日已經累積到11,511時,他呼籲指揮中心檢討現有的防疫指揮系統和執行中的防疫措施,找出無法將Omicron 疫情壓制在「低感染數」和「低死亡數」的「可控制狀況下的與病毒共存的目標」的原因,建議以防疫新思維、新指揮、新系統、新方法來控制疫情。但沒想到隔天王必勝以:「好像有一些公衛學者不知道防疫的新方向在哪?」回應,他認為指揮中心沒有細看Omicron 新冠死亡資料中未接種疫苗長者的佔比太高的事實,也沒有聽進公衛學者尋找低死亡率防疫新方向的建議,讓台灣的防疫再次失去可以壓低Omicron 死亡率的機會,造成台灣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人數過高。

周玉蔻表示,詹長權過去曾擔任高雄市長陳其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防疫顧問,也是陳其邁很仰重的對象,她認為詹長權提出的問題不被重視,也讓現任指揮官王必勝輕描淡寫回應。據詹長權於文章裡透露,台灣新冠累積總死亡數在第一任指揮官指揮期間是8031人,在第二任指揮官到2023年2月18日為止的指揮期間是9421人,周玉蔻表示前任指揮官陳時中離開後,王必勝任內的死亡人數已超過陳時中,她認為現在的指揮中心問題很大,並直指指揮中心沒有認真推動施打疫苗,認為指揮中心應該要強制人們接種疫苗、以此降低死亡率。

李秉穎表示,陳時中離開後死亡人數增加是必然趨勢。因當時國內正處於逐漸解封狀態,但解封後死亡人數一定會增加。關於強制施打疫苗一事,周玉蔻認為國家都可以強制要求人民戴口罩與隔離,為什麼不能強制打疫苗?李秉穎則回應,「那不必想也知道,強迫人家打疫苗不太可能。」

李秉穎說明,現在政府推的「疫苗 1運動」,即是針對高風險族群做進一步宣導。他表示已打過疫苗、或感染過的人,追加疫苗的效益不大,但是沒打過的人就很危險。而他也坦承「沒打過的疫苗」的族群是最讓人最頭痛的,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要尊重個人意願,不管是什麼疫苗都無法用強制力要求民眾非打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