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第一座具AI人工智慧的資源回收物細分選廠房「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自去(2022)年9月開始試運轉,今(8)日正式啟用,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及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也特別前往基地視察開幕。該基地以自動化設備及AI技術讓勞力密集的資源回收工作轉型升級,更結合智慧建築、參觀廊道及屋頂觀景平台的設計,成為新北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

劉和然表示,「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位於五股夏綠地,為新北第一座室內大型資源回收物專業細分選廠房,基地獲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其專業廠房及自動化智能化設施分類數量可達56類,啟用後每年可處理五股、三重、蘆洲一帶1.2萬噸的家戶資源回收物,紓緩新北市人口逐年增長及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垃圾問題。

沈志修表示,新北市轄內回收率從2020年的60.75%,至2022年底提升至63.49%,皆優於全國平均值,足為各縣市表率。很高興看到「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完工投入回收工作的行列,這一嶄新細分類廠勢必成為新北市資源回收作業里程碑與地標。未來環保署會持續研訂可有效提升資源回收績效並實質減輕基層清潔隊員資收作業負荷等雙贏的政策。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傳統資收作業以人工進行分選,需廣大佔地、密集勞力,且環境維護較為不易,「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運用創新分選科技的廠房,以自動輸送帶搭配人工初步整理後,再以光分選機分選塑膠類及紙類、以磁選機快速分選鐵製資收物,並配備富智康集團(FIH)與大豐環保合作開發的「FIH ROBOTICS智能回收機器人」。試運轉期間原只配備1支第一代AI智能分撿手臂,用以分辨紙類及紙容器,現在正式啟用後升級為第二代,不但數量增加為4支且功能更強大,可識別紙類、紙容器、塑膠及鐵鋁罐等17類資收物,甚至肉眼難以分辨的不同塑膠材質,如PET、PP、PS、HDPE、LDPE,以及不同顏色都能精準分辨;而4支手臂同時運作,每分鐘可抓取至少220件、一年約可處理2500噸的資收物,大大提升了資收工作的效率及資源再利用率。

程大維表示,「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在設計監造建築師吳坤曜、承攬廠商富民營造、大豐環保、富智康集團與環保局等工作團隊合作下,不僅導入了創新AI分選科技,建築設計更融入低碳永續概念:屋頂薄層綠化屋頂、外牆格柵及通風百葉,可降低室內溫度及提高空氣對流;屋頂設有天窗,引進自然採光,可降低照明用電,並設置太陽能光電,日照充足情況下每小時可以產14度電;道路鋪面使用再生玻璃砂,落實資源再生循環精神,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也設計雨水流入筏基回收,作為澆灌使用,種種建築設計巧思,將循環永續化為具體行動。

因對環境教育的重視,「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二樓特別建置了環廠參觀廊道,可讓參訪人員近距離了解物的循環旅程、資收物分選處理流程及再利用流程,加深對源頭減量、循環經濟等環保觀念的認識,而基地三樓屋頂觀景平台可瞭望整個五股夏綠地,夜間更有呼應地景的照明設施,歡迎有興趣的團體、民眾至環保局官網報名參觀。

視察基地分選處理設備。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基地分選設備。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AI智能分撿手臂。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視察基地三樓屋頂觀景平台。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視察AI智能分撿手臂。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