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4大選腳步逼近,民進黨中執會今天(8日)拍板通過黨主席賴清德提案,不鼓勵現任議員參與2024立委選舉;會中雖然有與會者提出異議,賴清德重申,一定要與國民黨有所區隔,最終大家通過決議。

民進黨今舉行中執會,會中通過賴清德提案「2024年總統及區域立委提名初選作業選務相關事項」,內容直指現任議員甫當選之際,立即投入2024立委選舉,恐有負選民之託,影響社會觀感,不建議現任議員參與本次立委選舉,但艱困選區或無本黨現任立委之選區除外。

對此,與會者表示,這次的提案是由賴清德親自提議,認為民進黨要與國民黨有所區隔,排除艱困選區及選區或無本黨現任立委之選區外,不鼓勵剛經過選舉的議員選舉,希望能對民意負責,代表主席的強烈意志。

對於主席提案,據轉述,包含蘇巧慧、陳茂松、彭佳芸、陳淑華等人均提出意見。陳茂松認為,不該排除議員參與選舉,蘇巧慧也提到,民進黨很多議員都很優秀,有地方實力,當然要推最強的出來。

中執委紛紛提出意見後,賴清德也捍衛其提案,強調一定要與國民黨區隔,現任者明知道人生規劃,為何去選市長、議員,若沒有通過決議,又如何與他黨區隔?基於選民承諾,因此不鼓勵參選;語畢,大家沒意見後通過決議。

對於該條款被外界稱為「大局條款」說法,一名中執委認為,現任立委並沒有保障機制,且該決議無強制力,但賴清德態度清楚,要對選民負責,與國民黨王鴻薇、徐巧芯與侯友宜做出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