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創始人、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宣布將參選2024總統大選,引發討論。他今(8)天上廣播節目時透露,自己將用無黨籍身分來選,而他都85歲了,為何跳出來要選?因為看到台灣一直向下沉淪,兩岸關係壞到就要打仗,繼續抱著美國大腿,一發生意外就完蛋了。

王建煊於「POP撞新聞」節目中提到,大家都在想,他要選應該前兩三屆就選,那時才70歲,現在這個年紀要選,是因為看擔憂台灣未來,他愛台灣,台灣最需要的是和平統一,所以想來想去還是跳出來,選得上很好,選不上沒關係,至少有盡心盡力。萬一中國武統台灣,台灣連談的機會都沒有,但和平統一「就可以要到很多東西」,例如民主政治,新聞自由等。

王建煊指稱,萬一中國武統台灣,台灣連談的機會都沒有,但如果和平統一「就可以要到很多東西」,例如民主政治,新聞自由等。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是不統不獨,已經講了幾十年還可以繼續講一百年嗎?九二共識不統不就是獨立嗎?民進黨則是一直獨、一直獨,而「現在台灣需要的是跟大陸和平統一,對台灣非常好,對大陸也好,對整個世界都好」。

王建煊直言:「現在政黨人物夜深人靜時能說自己對得起台灣人民嗎?我就是對得起,我要選,也是為了台灣人民。」並指出,他已經很多年沒有參與新黨事務,做得怎麼樣他不太清楚,彼此的想法或許不一樣,他表示:「我還要花功夫遊說他們,不要啦,我就用無黨籍」。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參選總統有二途徑,一是政黨推薦,二是公民連署,而若要公民連署,要先繳交1百萬保證金,在期限內合格公民連署書須達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的1.5%,依據2020立委選舉人數計算,合格公民連署書須達28萬2104份,才能得到2024總統的選舉資格。

對於很多人有跟他說連署會比較辛苦,王建煊認為:「大家說你跟大陸和平統一,台灣就沒有了,我為什麼還說愛台灣?當大家知道我說的是有道理的,那連署就沒有問題。」他強調,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為什麼他要出來選,他是要救國救民,和平救台灣,也不是只靠統一,他有其他想法。

王建煊宣稱,假設他當選總統,第一年就組織特別小組,廣納台灣各界的聲音,和中國積極談判和平統一,第二年就可以跟中國簽約;他的政見不單單只有和平統一,但如果兩岸和平統一,就不用跟美國買武器,前後省下來的錢大概有一萬億,這些省下的錢就可以挹注勞保虧損。話鋒一轉,王說,他截至目前,他跟太太已經成立6個基金會,總共捐贈一億元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