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新黨創始人之一、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7日接受媒體專訪,宣告將參選2024總統,他直言:「台灣現在太像美國的哈巴狗,人家講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民進黨實在是過分差勁,沒有把台灣人民的利益作為優先,但台灣民眾也還沒有覺悟民進黨根本沒有把台灣人民利益擺在心上」,更直指:「台灣很快就會完蛋」。

根據台灣醒報報導,王建煊表示:「現在國民黨『不統不獨』,民進黨『獨』,就沒有人講『統』,台灣的候選人應該這3個立場都要有,但現在只有『不統不獨』跟『獨』,這樣我認為台灣很快就會完蛋!中國會覺得台灣沒有救,如果攻打台灣一個禮拜,我們很容易就投降。國防部說中共如果攻台,台灣只能撐7天,後面要看美軍來不來支援,那如果美國不來呢?」

王建煊強調:「我要跟大陸說和平統一,人家以為我是開玩笑、選舉的花招,但我最近就會談,我會把跟美國買的武器全部停掉,5000億一毛都不要花,包括1.8億的地雷什麼的也是。但我不是跟美國敵對,我跟美國很好的,美國對台灣幫助很大,過去在台灣外匯短缺的時候,1年援助1億美元,持續了15年。」

王建煊批評:「台灣現在太像美國的哈巴狗,人家講什麼我們就做什麼,民進黨實在是過分差勁,沒有把台灣人民的利益作為優先,但台灣民眾也還沒有覺悟民進黨根本沒有把台灣人民利益擺在心上,如今只有自己出來選一下,看會怎麼樣。反正我的心就是為了台灣民眾,再這樣下去,台灣很快就完了,你們知道嘛?」

王建煊指稱,台灣如果沒有支持統一的聲音,中國會認為統一無望,有更高機率對台灣動武,他警告:「台灣現在非常危險!」至於該如何獲得年輕人與多數本省籍、反對統一者的選票?,他則笑回說:「會提出政策爭取支持!」並預告預計於3月29日將於台大校友會館正式宣布參選,今(8)天上午8點在廣播節目《POP撞新聞》親曝參選詳細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