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今(7)日質詢,提出「讓教官在校園存續,是否可以研議」的質詢報告希望政府研議讓教官續留校園,既幫助國防教育推廣,也能阻止校園暴力。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現在在校園內服務的教官,絕對不會強制在役期內離退,以自然方式離退後產生的人力需求,會借重已退休的教官。

立委呂玉玲進一步質詢表示,有關全動法中提到的國防教育,其實可以交給教官,而且現在時空環境背景已不同,大專院校有500多位教官,高中裡則有1500多位教官,總計共2000多位,雖然有很多退休的教官回來做校安的工作,但只是回來從事類似保全的工作,並沒有辦法正式從事國防教育的工作,她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願不願意研議教官在校園存續的議題。

閣揆陳建仁答覆說,國防教育問題確實很重要,對於教官的設置或延攬,教育部會做研議。潘文忠則指出,「教官退出校園」是依據立法院於民國102年的附帶決議,於106年開始就停止招考,政策已經執行多年,不會改變,教育部也利用這段時間做整體教官在校園內勤務和相關升遷。

呂玉玲第二度追問,「是否願意研議教官在校園存續的問題」;陳建仁則表示,「我們會來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