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修正的《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下稱《全動法》)引發動員16歲學生參戰等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3)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針對學生造冊資料要上傳全動署新建雲端系統的疑慮,教育部已行文各縣市政府,轉知轄內各級學校,停止填報相關資訊到該雲端系統。

陳建仁今天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備詢。立委黃國書針對《全動法》修正草案第15條與第33條,詢問是否因這兩條文管制言論自由?文化部長史哲答詢,所有管制都是在緊急命令之後,緊急命令實施後,管制的不只媒體,所有人民生活都會受到管制,而緊急命令實施之前的準備工作,不涉及管制,只有資料蒐集跟規劃。

黃國書接著以《全動法》修正草案第16條提及「對學校青年動員服勤、戰時致受傷或身心障礙及退除役軍人安置等事宜進行規劃」,詢問教育部長潘文忠是否會讓16歲學生上戰場?潘文忠回應,「絕對不會動員學生參戰、上戰場或提供武器。」根據《民防法》 規範,教育部2002年就訂定「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防護團編組教育跟服勤辦法」,所以學校每年都要提出相關計畫跟人員編組,主要是進行防災演練、萬安演習、逃生避難等訓練,都有造冊、編組名冊,像消防班、防護班、工程班等,過去都是由學校造冊後,留在學校備查。

針對外界對於造冊資料要上傳全動署新建雲端系統的疑慮,潘文忠說,教育部今天已正式行文各縣市政府,轉知轄內各級學校,了解學校防護團編組任務,並把這些名冊留在學校備查,而且停止填報相關資訊到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