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棒球經典賽明(8)日登場,但在開賽前,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7)早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長潘文忠時表示,世界棒球經典賽(WBC)轉播單位愛爾達電視台印製上頭有台灣名稱和國旗的賽事宣傳單,竟遭主辦方禁止帶入場發送。

張廖萬堅今早在立院質詢時表示,明日WBC就要在台中開賽,是全國棒球迷沸騰的時刻,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也在台中舉行,睽違十年,球迷能夠在台灣看到全球最高等級賽事,但現在有個問題,他指出,負責轉播的單位愛爾達體育台,在轉播的時候做了一個節目表,台灣在小組賽共打四場,只不過是在節目表上寫上台灣和國旗出現在節目單,結果被主辦單位禁止進入球場發放給球迷。

張廖萬堅指出,主辦單位想遵守奧會模式,其實有爭議,那我們也就算了,但對於主辦國的宣傳、商業活動為何會有此限制?他記得2013年WBC賽事台灣在比賽時,球迷還帶著超大國旗進場,若按奧會模式,應該也不能進去?

潘文忠表示,世界棒球經典賽是國際非常矚目的賽會,整個主辦單位包含國際棒委會有協議,是以奧會模式辦理的概念,然而,張廖萬堅認為,主辦單位是MLB官方,其實就是民間公司,這樣的賽事要不要遵循奧會模式是有很大的討論空間的。

張廖萬堅指出,荷蘭的ESPN轉播單位都可以在轉播單上稱呼台灣並附上國旗,台灣轉播單位只不過是秀國旗、寫台灣,卻被禁止在台灣主辦的棒球場發放,他還接到電話,因對方知道他是球迷,希望能將轉播宣傳單放到他的服務處,由他幫忙發,讓他直呼「笑掉大牙」,傷害球迷的感情。

潘文忠回應,奧會模式針對官方大會文件、廣播、手冊資料作出限制,既然已經進行到最後,無法重新去談原來奧會模式的官方文件,但是教育部支持觀眾自行攜帶國旗入場,為選手加油。教育部已經跟主辦、承辦單位表示,台灣觀眾要帶國旗、宣傳品進場,為台灣加油,這一定要全力支持。

張廖萬堅認為,教育部應該主動與主辦單位訓令,這賽事在台灣主辦,既然教育部對賽事有提供補助,對於不在所謂的奧會模式規範內,不應自我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