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備受爭議的網紅作家周小平在成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後,在兩會開議前對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其中第三項提案於 3 日被他公開在微博上,建議中國發怖「台省分裂勢力人物黑名單」懲戒令,制裁支獨台企。而相關提案在翌日正式通過。

在周小平個人微博上,他表示懲戒令的目的,首先是將分裂勢力的頭目公之於眾;其後,將勒令黑名單人物在限期內停止一切台獨行為,並通過公開渠道承認自己的罪行或主動投誠;若「分裂行動」無所改善,將來在對台特別行動期間,「任何人都可以將名單上的人逮捕或擊斃,不僅不用承擔任何責任,甚至還能獲得促進統一榮譽勳章」。

據《大紀元時報導》報導引述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分析,周小平實為中國操控民粹的工具之一。周小平在中國擁有不少讀者,文章點擊率很高;再加上經常在網路上發表爭議性言論,雖引起部分人批評,卻收獲了一大堆死忠。因此,中國便能夠透過重用周小平這類人,靠他們操控輿論,對同類的人進行洗腦。

而事實上這種策略相當成功,周小平在微博上宣怖相關提案獲通過後,貼文下的評論一面倒對提案讚好 :「加猛藥用狠招,王者之道」、「迄今為止最有水平的年輕政協委員」。

因此「台省分裂勢力人物黑名單」懲戒令看似為「攘外」政策,實際卻是「安內」之舉。

周小平宣怖其「台省分裂勢力人物黑名單」懲戒令獲通過。   圖:翻攝自周小平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