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籍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計畫在春季訪台的消息,但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6日揭露,考量台灣方面的安全顧慮,麥卡錫與蔡英文總統決定在美國加州會晤,以避免刺激北京當局。此外,蔡英文也將在加州的雷根圖書館進行演說。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麥卡錫計畫在4月初會晤蔡英文,地點在加州而不是台北,以避免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訪台時共軍大動作回應的情況再次上演。目前麥卡錫辦公室針對此事未做出評論。雷根總統基金會暨研究所則證實有邀請蔡英文。

金融時報報導引述了台灣資深官員與消息人士的說法指稱,台灣已與麥卡錫團隊對於會唔進行安排,並溝通與北京相關的情報。蔡英文接受邀請,預計在4月初前往中美洲期間,在紐約與加州停留,並前往加州的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支持麥卡錫訪台的華府人士認為,在中國侵略態勢升高的此刻,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應傳達對台灣的支持。另一方面,批評者主張,高規格的訪問徒然挑釁中國,對台灣幫助有限。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時,共軍藉故舉行大型軍演,並首次發射飛彈穿越台灣上空

今年1月就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麥卡錫去年夏天曾說,有意在當選眾院議長後訪問台灣。麥卡錫先前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鑑於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大規模環台軍演反應,是否擔心若前往台灣會升高台海軍事緊張情勢?麥卡錫直言:「我要表明,中國對我能否去哪個地方毫無置喙的餘地,但目前我沒有要去台灣的行程規劃。」

國防部長邱國正6日在立法院應詢表示,中共一直在尋找可以「師出有名」(攻台)的理由,例如軍購、他國高層訪台,或是國軍頻繁與他國軍事交流等。去年裴洛西訪台,共軍軍艦曾逼近領海基線、貼著24浬鄰接區,今年則恐將更加逼近,甚至突入24浬、接近12浬領海線。進入12浬領海界限內,國軍就要射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