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計畫將於春季訪台,國防部長邱國正今(6)天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國軍有超前部署,去年8月共軍逼近領海基線、貼24浬鄰接區,今年恐更逼近;若突入24浬、進入12浬領海線內,國軍就射擊。

邱國正提到,中共軍事預算並非僅今年增加,歷年來都是如此,而今年外界會特別強調軍費,起因是整體軍事態勢比以往要強烈。邱國正以當前台海周邊情勢為例說,目前中共保持每天約10架(艘)次在台海周邊運行的機艦,若有(如美國要員訪台)議題出現則會加倍;共機雖不見得每天都會逾越海峽中線,但也會出現在中線北端、南端,進行所謂的常態化運作。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江啟臣詢問,目前情勢是否要比過去嚴峻。邱國正指出,中共一直在尋找支撐未來想採取軍事動作時的立論基礎,即共軍可以師出有名(攻台)的理由,例如軍購、他國高層訪台,又或是國軍頻繁與他國軍事交流等;一有狀況、共軍一定會有反應,差別只是將兵力大小作調整。

江啟臣追問,外傳麥卡錫可能春季訪台,國軍是否有準備。邱國正回應,國軍會有超前部署,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軍艦曾逼近領海基線外、貼著24浬鄰接區,但今年恐會更加逼近,甚至突入24浬接近到12浬領海線。江啟臣直呼:「那就接近要打起來了」,邱國正回說:「沒有錯」,國防部的預先規劃「就是如此」。

邱國正強調,為避免讓共軍師出有名,國軍一直都很節制,不發起第一擊。過往的第一擊都是指「對方開第一槍,我方才還擊」,但現在第一槍的定義已被中共的無人機、氣球等取代,所以現在不論有何種類的航空實體進入一定的界線「我就要做自衛打擊」,像是越接近12浬、國軍就越要先做準備,進入12浬領海界限內就要射擊,就算在模糊地帶也會有一套處理方法。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一月報導引述知情官員指稱,麥卡錫計畫今春訪台,五角大廈正為此預做準備。麥卡錫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有鑑於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大規模環台軍演反應,是否擔心若前往台灣會升高台海軍事緊張情勢?麥卡錫直言:「我要表明,中國對我能否去哪個地方毫無置喙的餘地,但目前我沒有要去台灣的行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