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將於4月訪美21天,預定到訪紐約、波士頓、休士頓及華盛頓4座城世,行程包含與僑界座談、企業參訪及到大學演講,同時也安排拜會智庫、國務院及美國會議員,讓美國僑界、政界或學界更加了解民眾黨。

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6日表示,柯文哲此行是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身份訪美,除了要向美方近年來大力支持台灣表達感謝之意,也藉此行就外交及兩岸關係的想法與美交換意見。

周台竹說,柯文哲此次訪美確定會與國務院「相關層級的官員見面」,至於官員層級,因與對方已有約定,目前不便透露。

媒體詢問柯文哲在美期間會如何針對兩岸論述?周台竹表示,民眾黨定調是「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因為俄烏戰爭至今一年,除了對俄烏兩國造成重大損失,周邊國家尤其歐洲損失更是慘烈,根據美國智庫分析,若台海發生戰爭,所造成的影響將是俄烏戰爭的十倍,在此情況下,不光是台灣人民擔心戰爭發生,各國都不希望台海真的發生戰爭,因此民眾黨主張「兩岸和平」。

周台竹指出,柯文哲之前也說過「不求戰、不畏戰」,不畏戰的前提是台灣自己要做足戰爭的準備,他強調,台灣要強化自主防衛力量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求戰,而是要阻止台海戰爭發生。

至於「台灣自主」部份,周台竹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的外交政策,尤其在兩大強權之間,不應該完全往任一方靠攏,台灣是一個小國,但也要發出聲音讓兩強權了解,台海和平是符合大家的利益,過程當中也要追求一個平衡點,即「台灣利益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