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一年多前派遣數萬名士兵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高層軍事首長僅偶爾視察烏克蘭前線。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6日宣布,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造訪遭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俄軍一年前包圍這座城市、將它夷為平地並占領,目前正在進行重建,但俄羅斯國防部官員被控藉機中飽私囊。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紹伊古巡視馬立波並視察國防部的重建工作,造訪了軍方興建的一座醫療中心、緊急情況部的一處調度中心,以及一個蓋了十來棟5層樓住宅的新建區域。與俄羅斯異議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有關的調查團隊指稱,俄羅斯國防部官員藉由馬立波重建工作來中飽私囊。而紹伊古正是土木工程出身,罕見到烏克蘭俄占領區視察引發聯想。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初,對馬立波發動焦土戰,摧毀當地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也就是烏克蘭軍隊在這座城市的最後據點。對於俄軍進攻烏克蘭行動進展緩慢,紹伊古去年曾宣稱,這是為了減少平民傷亡,但俄羅斯仍持續轟炸烏克蘭各大城市的民用設施,造成無辜平民傷亡,讓他這番話顯得格外荒謬。

俄羅斯國防部前一天指稱,紹伊古視察烏克蘭東部的「指揮所」,並與派駐當地的俄軍見面。在紹伊古造訪馬立波之際,俄軍正節節進逼烏克蘭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美國官員的數據顯示,俄羅斯軍隊過去1年在烏克蘭出現3次羞辱性的撤退,近20萬名士兵被殺或受傷,但紹伊古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力挺下仍保住國防部長的職位。

紹伊古是一個粗魯的強硬派,他當了十年的國防部長卻沒當過一天兵,並非職業軍人,而是土木工程出身,自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一直在俄羅斯的權力機構中擔任高階職務,並在已故總統葉爾欽(Boris Yeltsin)手下擔任過緊急事務部長。西方官員、克里姆林宮觀察家和前西方軍事指揮官認為,紹伊古非常忠誠、幫助普丁登上總統大位,因此普丁讓他繼續留任。

紹伊古在2012年被任命為俄羅斯國防部長,是普丁核心圈子的一分子,並與普丁一起在他的家鄉西伯利亞享受狩獵和釣魚的假期。紹伊古紹伊古政治分析公司R.Politik創辦人、人脈廣泛的克里姆林宮觀察家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說:「普丁更喜歡與他熟悉的人合作,儘管他們可能有缺點。」

史塔諾瓦亞指出,紹伊古在1999年是一個政黨的領導人之一,該政黨助普丁一臂之力讓他成為總統。從那時開始,普丁在某種意義上就一直欠著紹伊古一份人情。紹伊古從此確保在俄羅斯政壇享有一個「舒適的位子」,只要他不犯任何嚴重的錯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