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下令局部動員徵召約30萬人上戰場,有數十萬俄羅斯男性出逃國外。外媒報導分析,俄羅斯正在承受與中國一樣的人口危機,除了入侵烏克蘭引發大量人才落跑外,成為砲灰的人數也達17至20萬,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死亡人數,近3年俄羅斯人口數減少190萬至280萬,戰爭還導致女性人口比男性多1000萬,15歲以上平均壽命少了近5年。俄羅斯即將成為一個更小、教育程度更低、更貧窮的國家。

普丁近日在克里姆林宮發布的影片中讚揚烏克蘭戰場上的俄軍「英勇」作戰、在「我們歷史的土地上保衛我們的人民」,還宣稱「俄羅斯堅不可摧的團結是我們致勝關鍵」。不過,他於去年秋季動員30萬後備軍人,卻有數十萬俄羅斯男性逃到國外,顯然很多俄羅斯人不想要和他「團結」。此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日前表示,在烏克蘭的戰場上已有超過20萬俄羅斯士兵傷亡。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提到,俄羅斯過去3年由於戰爭、疾病和人口外流,失去的人口比正常情況下多出約200萬。最近1年裡就有17.5萬至20萬名俄羅斯士兵傷亡,還有50萬到100萬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為逃避成為普丁野心下的砲灰而離開俄羅斯,使得俄羅斯更進一步邁向人口萎縮的惡性循環。如果將武漢肺炎病亡、戰爭傷亡及因動員而逃亡的人數加總,除了正常的人口惡化之外,俄羅斯在2020至2023年間還損失了190萬至280萬人口,男性平均壽命也從2019年的68.8歲暴跌至2021年的64.2歲。

這對俄羅斯的未來將造成什麼影響?報導指出,大多數經歷過人口下降的國家都設法避免社會動盪,俄羅斯可能不一樣,該國人口萎縮速度過快,預估到本世紀中葉可能會降至1.3億。再加上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流失,據統計,2022年有10%的資訊科技業工作者離境,他們的逃亡加劇扭曲了俄羅斯不平衡的性別比例,女性人數至少比男性多1000萬。人口的惡性循環並沒有打消普丁征服烏克蘭的妄想,卻讓俄羅斯成為一個更小、國民受教育程度更低、更貧窮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