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全動法),引發在野黨批評管制媒體與言論自由、動員學生上戰場等;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6)日直言,這些都是假議題、錯誤訊息,但國防部的回應實在很不到位,要求以因應認知作戰的角度,迅速釐清部分被誤解與扭曲的訊息。

羅致政今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表示,近來「全動法」的議題吵的沸沸揚揚,但面對錯誤資訊誤導、中國當局與中國在地協力者的認知作戰,國防部的回應實在相當不夠到位。

羅致政直言,「青年上戰場」、「學生參戰」這些說法,根本是假議題,國防部雖連續發4篇新聞稿,但國防部發言人臉書、推特卻沒有任何一篇回應,沒有一張圖卡,民眾不會看新聞稿,臉書這麼重要的通路,卻一篇都沒有,國防部的回應實在相當不夠到位。

他說明,現行的「全動法」早在2001年訂定時就在第15條有戰時青年動員服勤的內容,這次預告修法的條文文字也是一個字都沒有動,過去沒有「學生上戰場」的疑慮,怎麼這時突然成了議題?且台灣早已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國家絕對不可能招募未滿18歲未成年人進入武裝部隊,這是基本人權的保障。

羅致政強調,這是一個「跟民眾溝通的時代」,唯有廓清和詳細解釋政策,才能有效的團結公民社會,才能真正的守護台灣的民主。面對錯假訊息、認知作戰,沒有模糊空間,只有更快速明確的回應,才能制止謊言流竄,影響民心輿論。

羅致政強調,現行的「全動法」早在2001年訂定時就有戰時青年動員服勤的內容,這次預告修法的條文文字,一個字都沒有動。   圖:取自羅致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