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跆拳道銅牌女將羅嘉翎,原訂參加美國公開賽女子57公斤級賽事,因過磅超重0.1公斤被判失格,羅嘉翎出面道歉,卻遭教練劉聰達痛批「「心存僥倖」;對此,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開轟,教練避重就輕、推卸責任。

王婉諭發文表示,因不符賽會要求而失格,選手與團隊一定都很沮喪,但比起嘉翎說「沒有藉口就是努力不夠害大家陪我承擔」,帶隊教練劉聰達的公開聲明,卻只讓人看到卸責的態度。

劉聰達起手式就強調「嘉翎的心存僥倖,沒有多降一點」,對自己該負擔的責任,只說「不管怎麼樣教練一定有責任的,選手有問題,教練就要負責」,看到教練的說法,王婉諭為羅嘉翎感到心疼,183 公分的她,要拼命維持在 57 公斤的體重,這是運動員日夜匪懈的自律與努力,卻被教練一句「心存僥倖」摧毀所有努力。

「避重就輕、推卸責任」,王婉諭直言,教練這種說詞大可不必,她忍不住想問,除了選手外,教練、後勤團隊甚至是統籌的單項協會,開始檢討、搞清楚自己為何該負責、後續會如何負責了嗎?比起誰有錯、誰該道歉,更重要的是釐清責任歸屬、想清楚該如何承擔、避免再次犯下相同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