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約在每年9月至10月抵台,一直到隔年的3月至5月左右,陸續飛離台灣。不過昨(5)日就有鳥友分享一張黑面琵鷺的照片,照片中黑面琵鷺的右腳被捕獸鋏夾住,在天空中飛行,鳥友憂心這隻黑面琵鷺的安危。對此,嘉義縣農業處表示,目前仍在搜尋救援當中。

鳥友詹惠娟於臉書發文表示,「當你飛起的那一刻,終於明白你不覓食不找同伴的無奈與無助,祈願你能遇見能幫你解決難題的專業人士」,她也已經通報相關單位救援。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黑面琵鷺右腳夾著捕獸鋏在天空飛行,讓網友留言表示,「它來台灣過冬避寒 希望也能平安地和同伴飛回它來的地方」。

對此,嘉縣府農業處畜產保育科表示,已請高雄鳥會按鳥友發現位置,搜尋救援,不過目前尚未發現這隻黑琵蹤跡,若有發現將盡可能救援,此次也是首件黑琵誤入捕獸鋏陷阱意外。另農業處也呼籲,民眾勿擅自使用獸鋏,若使用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恐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照片中清楚看到黑面琵鷺右腳夾著捕獸夾在天空飛行,讓網友留言表示,「它來台灣過冬避寒 希望也能平安地和同伴飛回它來的地方」。   圖:翻攝自鳥友詹惠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