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4日結果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攻破17年藍營鐵票倉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對此。因準確預測台灣大選結果而爆紅的日本政治學者小笠原欣幸表示,國民黨從原本以為「林明溱會輕鬆獲勝」開始,為本次的敗選埋下了伏筆。台灣選民會仔細地審視候選人,雖然國民黨提出了「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的口號,但從結果來看並未得到廣泛認同。而這次拿下勝利雖然對民進黨有利,但並未改變勢力結構,2024總統大選與國民黨仍是五五波的態勢。

小笠原在臉書發文寫道,民進黨的蔡培慧是農民運動出身。雖然她在2016年的選舉中當選了不分區立委,但在2020年的立委選舉中挑戰南投縣第一選區卻落選,去年的2022年縣長選舉也敗下陣來,這回第3度的挑戰終於收下勝果。而國民黨的林明溱是一位在地方長期耕耘的地方型政治人物,過去曾在第二選區兩度當選立委,而且從2014年起兩度當選縣長,屬於極資深的政治人物。由他的知名度和過往實績來看,選戰開跑時就被視為可輕騎過關。

小笠原提到,這個選區是國民黨的優勢區,特別是林明溱在2018年的得票率高達68.8%,展現出其壓倒性的優勢。林明溱被預期在去年的縣長選舉交棒給南投縣長許淑華後將淡出政壇。然而,在決定補選候選人的時候,國民黨中央的內部民調顯示,林明溱的支持率比其他候選人高,因此71歲的林明溱被提名為候選人。國民黨從原本認為「林明溱會輕鬆獲勝」開始,為本次的敗選埋下了伏筆。

小笠原指出,這次的補選即使當選,任期也只有到明年1月。林明溱聲稱他不會參加下一次的選舉,因此「他是為了讓兒子接班而參選的嗎?」的揣測開始流傳。為此林明溱和他的兒子被迫在廟埕前宣誓「我和我的兒子都不會參加下一次選舉」,以遏止這項傳言,但台灣媒體與網路的討論高度聚焦在林明溱父子的話題上。其中包括林明溱在擔任縣長時期推動的垃圾處理場問題。雖然國民黨提出了「票投民進黨,孩子上戰場」的口號,但從結果來看並未得到廣泛認同。

小笠原續指,賴清德在1月擔任黨主席後,每星期都會進入選區為蔡培慧輔選,不論下雨還是颳風、不論人數多寡,他都會加入助講,以激勵團隊士氣,這就是賴清德的作風。2019年3月,同樣是民進黨在地方選舉中大敗士氣低迷時,賴清德也是在台南市第二選區的補選中,傾盡心力協助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勝選;這次補選他也成功讓蔡培慧在國民黨優勢區中勝選。賴清德對選舉有著極為堅定的意志力。「能夠勝選」的實績將提升黨內凝聚力。對於賴清德來說,這是一場極為重要的勝利。

小笠原分析,這次的投票率為46.35%,在補選中算相對較高,原本預測會落在35-40%。由於投票率低,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得票數都比過去的選舉來得低,但可以看得出民進黨的下滑幅度較小。這顯示了民進黨支持者的危機意識較強,投票意願高於國民黨支持者。如果投票率如同預期是35-40%,就會形成藍綠基本盤的對決,這樣的話國民黨應該就會獲勝。南投縣全區都是國民黨優勢區,但包含埔里在內的第一選區,國民黨更具優勢。

小笠原強調,他過去曾提及台灣選民有「我最大」、「居上位者」(政府有義務照顧好人民)、「阿莎力」這3種特質,他說:「這次的補選很好地展示出台灣選民的『阿莎力』特質。即使是選戰中曾極為強悍的林明溱,在角色和時代一旦發生變化,也被毫不留情地淘汰了;另一方面,對於一直在南投縣默默耕耘的蔡培慧,選民則給予了機會,代表台灣選民會仔細地審視候選人。」

小笠原在文末指稱,這次補選的影響是,對民進黨而言,有助於一掃先前縣市長選舉大敗的陰霾,對國民黨而言則是敲響警鐘,提醒他們不要還沉醉於縣市長大勝的氛圍裡。蔡政府與民進黨花費了一番功夫,在黨主席及行政院長更替後,成功的讓縣市長選後的政局得以重開機。雖然這次補選獲勝對民進黨有利,但並未因此改變勢力結構。總統選舉開局仍然是五五波的局勢。台灣的方向,以及與中國和美國的關係究竟會如何發展,選戰將由此拉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