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藍天變綠地,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4萬5218票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4萬3293票,翻轉南投十多年來的藍營鐵票倉勢力。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這次選戰結果不只是一區立委的輸贏,而是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讓一個「連黨內都不相信會贏」的地方贏了;反之,藍營卻把一個「沒想過會輸」的地方給輸了。

黃暐瀚在臉書以「綠營止敗、賴神崛起」為題發文指出,若不是南投縣長許淑華最後3天請假輔選,親自下去拚命固盤,南投第二選區最大票倉南投市,林明溱都可能輸掉。原本民調差距17%之多的深藍區為什麼選到輸?藍營可以趁這兩天好好想想,他說:「民意如流水,今天喜歡你,明天不愛了」。

黃暐瀚先前就預言,國民黨這次穩穩局選到心驚膽跳,理由有四:第一,團結拚命的民進黨 vs.冷眼旁觀的國民黨;第二、林明溱幹太久;第三、傳言父傳子,引來世襲政治之譏;第四、林明溱跟竹山有恩怨。之前因為垃圾處理問題,引發林明溱跟竹山人的緊張,這次賴清德「洪師傅攻中路」,要竹山人用「拒絕垃圾」的態度,拒絕林明溱。

黃暐瀚表示,如今他先前提到的重點全數命中,國民黨四連勝夢碎,賴清德讓綠營止敗,這場選戰之所以重要,不在於一區立委的輸贏,而是賴清德讓一個連黨內都不相信會贏的地方贏了;反之,藍營卻把一個「沒想過會輸」的地方給輸了,這就像是漫畫《灌籃高手》裡主角櫻木花道的進攻籃板球,有4分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