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今(5日)下午於東區舉行,在台藏人抗議中共對西藏、維吾爾、香港、南蒙古的迫害,甚至持續恐嚇台灣,曾遭中國關押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也現身遊行現場,高舉雪山獅子旗;現場也出現一名婦人鬧場,稱「兩岸不溝通的話,就會發生戰爭」,遊行期間,有另一名婦人頻對遊行隊伍比倒讚,聽聞宣講人士細數中共對各族群的迫害,還高喊「鬼扯」,隨即快步離開,並未有進一步衝突。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辦的西藏抗暴大遊行下午登場,於忠孝復興捷運站外集合,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帶領群眾高唱西藏國歌,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等人亦出席,並進行短講。

遊行路線途經忠孝東路往信義區前進,到國父紀念館時,為西藏犧牲的藏人默哀及磕長頭,至中國銀行時,也會演出「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行動劇,最後到終點信義無菸示範廣場,演唱西藏國歌、西藏人民起義歌。

札西慈仁指出,達賴喇嘛1959年時帶領8萬名藏人流亡海外,第一代藏人很多都已過世,但第二代、第三代的藏人,無論在哪裡,都會持續不斷努力完成第一代藏人的夢想,雖然他們也知道面對中共沒那麼簡單,仍希望透過持續的努力,像是在台灣國會成立台灣西藏國會連線,讓更多人知道為何西藏人流亡。

札西慈仁也表示,自己沒有討厭中國人,中國人與西藏人是一樣的,都在中共體制下承受苦難、不快樂,無論是中國人、維吾爾人、香港人、西藏人等,都一樣承受中共迫害,因此自己從沒批評過中國人,希望中國年輕人未來想要自由生活的話,必須要提出來,相信一定有機會改變中國,並吶喊「西藏要自由,中國軍隊滾出西藏!」

格桑堅參說,中國70年前以所謂和平協議方式併吞西藏,僅8年時間中共就撕毀協議內容,對西藏政治、經濟制度進行改革,這些年的時間,有120多萬名藏人被殺害,6000多所西藏學校被摧毀,造成西藏菁英不是被殺害就是流亡世界各地。

格桑堅參提到,目前中國正在召開兩會,從過去中國年輕人發起白紙革命或是近來發生的白髮革命,也都遭中共鎮壓,希望不管是西藏人、台灣人,所有遭受中國苦難的人,一起攜手前進,讓中國真正實現自由民主,台灣也將免於遭受中國的恐嚇。

林昶佐指出,每年3月份的此時都聚集在此反抗中國暴政,近年來,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與關注提升,源自於對中國獨裁政府暴政的團結反抗,也因此他在國際社會第一線參與所有活動時,見證國際社會重新對西藏議題團結起來、支持藏人。

林昶佐表示,在台灣支持西藏議題20年,一開始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西藏,有一段時間,台灣大概是最關注西藏的國家,國際社會突然之間變得很安靜,但到最近,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同時,也重新關注西藏。他與洪申翰去年參與美國參與國際各國國會議員關心西藏峰會,見證現場超過50位來自各國會議員,討論如何支持西藏,這大概是歷年最多。他說,國際社會團結一起,不只支持台灣,也包括如何支持西藏、維吾爾、香港等受中共政權壓迫的民族,此刻更要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在自己的崗位做更多事。

洪申翰說,每年3月持續在這裡發聲,都想告訴大家,藏人沒有放棄、支持藏人的朋友也都沒放棄,持續努力、對抗,讓藏人回到故鄉,並告訴所有阻礙藏人回家的人說:「你們是擋不住這股追求人權、自由力量的!」

洪申翰提到,中共對藏人實施令人髮指的同化政策,大規模搜集藏人DNA,按照國際研究組織研究報告顯示,已經高達120萬人,是藏人3分之1的人口,還不讓藏人小孩接受西藏教授,逼迫藏人小孩只能說漢語、過漢人紀念日,不能接受西藏文化洗禮,有意把藏人的文化宗教根刨掉,這是現在面對非常迫切的情境。台灣是華文世界少數擁有言論自由的地方,站出來發聲是責任。

現身參加遊行李明哲受訪指出,在出事的這幾年,很多在台藏人團體在國際抗議中國,要求中國釋放西藏政治犯的活動,也將他列入聲援對象之一,這些圖博人深受苦難,仍不忘聲援別人,這是很高貴的情操。

李明哲強調,自己回台後,當然要出席圖博人一年一度爭取自由的活動,台灣自由、民主過去獲得很多外國人幫助,當然也應幫助別的國家的人,讓他們回家的路能不再那麼孤單,這是我們該做的事。

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今天登場,一名婦人站在人行道上頻對遊行隊伍比倒讚。   圖:周煊惠 / 攝

遭中共不人道迫害關押5年的NGO工作者李明哲帶著妻子李凈瑜拿著雪山獅子旗現身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中)、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右)。   圖:周煊惠 / 攝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現身力挺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   圖:周煊惠 / 攝

NGO工作者李明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