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引發箝制言論自由、動員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並造冊等質疑,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日)表示,全動法是各民主國家都有的法律,為使修法更周延,將請國防部徵詢各方意見,讓修法更圓滿,並強調「實際上,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的時候,就會自動移除,所以並沒有『下架』這樣的用語。」

陳建仁上午前往台南視察南台科大宿舍改善情形並受訪,有媒體詢問,全動法預告14天後將下架,但政院聲明卻稱沒下架問題,是否意味會繼續推動修法?陳建仁回應,全動法實際上是已經有的法律,該修法關係著國家安全,世界上各民主國家都有全動法這樣的法律。為使全動法修法能更加周延,他請國防部徵詢各方意願及意見,國防部在這樣的安排下,預告全動法修法草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能夠蒐集各方意見。

陳建仁表示,在過程中,發現很多寶貴意見,都請國防部及各部會參考,做更好的修法,並參考世界上先進國家的相關法律,做更好的說明及社會溝通,讓修法能夠更加圓滿。

陳建仁指出,自己確實在立法院備詢時,在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詢問是否預告法律要下架議題時,因為對方詢問的關係,他說需要下架,但實際上,預告的法律到預告期滿時,就會自動移除,所以並沒有「下架」這樣的用語。

陳建仁說明,他為澄清「下架」的用語,因為委員所提起的並非不修法或下架修法,所以他特別請發言人羅秉成再次說明,所謂「下架」的意思,就是從網站當中移除,但在法制的作業上,並沒有「下架」的用語。

陳建仁強調,個人認為全動法需要參酌各國的法制及參考國內需要,讓各部會做很好的修法,所以全動法修法攸關國家安全,一定要全力以赴修得更好,也因應新局勢的變化,讓全動法能夠確保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