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以1925票險勝國民黨林明溱,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5)日表示,終結了林家在地方的長期勢力,蔡培慧的勝利,讓我們對台灣的未來更有信心,並分析,這場選舉驗證了三項重要項目。

趙怡翔發文表示,「候選人的素質很重要」,兩位候選人的背景,差別真的很大,蔡培慧曾在921震災重建基金會工作,擔任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也在立法院與中央政府擔任要職,投入南投地方發展,這些經驗反映在她提出的十大政策。

而林明溱,曾涉賄選判刑,還被質疑財力來源不明,為何長期擔任公職能幫自己與家人買入豪,也看不到政策白皮書,唯一具體承諾似乎為自己不尋求連任,即便南投縣為深藍選區,面臨不理想的候選人,選民仍會做出不同選擇。

再者,「地方議題不等於中央議題」,他指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重大挫敗,許多評論家也預言2024年可能面臨同樣結果,整體政治環境對民進黨頗為不利,但選民會以不同的視角看待中央及地方的選舉,而這也是國民黨的盲點,這不代表是對國民黨表達肯定,尤其國民黨在兩岸及國家定位的主張仍與多數民眾疏遠,無法使台灣人民安心。

賴清德找回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感」,趙怡翔認為,賴清德上任主席後,努力改革民進黨,從辦理多場檢討及與基層黨員互動的會議外,也主動處理學倫、黑金、黨紀及其他艱困挑戰,這樣的態度與立場,讓許多曾經對民進黨失望的選民,願意再次給民進黨機會。

此外,賴清德帶頭展現出民進黨的團結態勢,以身作則,不斷動員全黨上下要以行動支持蔡培慧,展現出民進黨不能輸的精神。相對的,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出任2024年總統候選人的侯友宜卻選擇不參戰,將南投縣的選舉視為與他無關。

趙怡翔強調,這場選舉對民進黨而言,確實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也提醒著,一定要繼續改革民進黨,使全黨上下更貼近民心,更了解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