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0屆立法委員南投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藉蔡培慧以4.5萬票在傳統國民黨選區險勝得票4.3萬票的國民黨藉林明溱,引發熱烈討論。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言,南投立委補選失利,當然輸在林明溱這個商品「賣相」不佳,但她實在想不透「面對政權光復戰和國會席次戰,國民黨為何自我感覺那麼良好?」直指民意又「剛剛好」教訓了國民黨一次!

黃光芹在臉書Po文表示:「國民黨取得九合一勝選之後,個個趾高氣揚,嘴巴唱秋,屁股翹得老高,人人一副靠勢的模樣,內鬥內行、外鬥『內行』,儼然伸手就可以予取予求。南投立委補選失利,當然輸在林明溱這個商品『賣相』不佳;但是商品再壞,能把老店的屋頂都給掀了,一定還有其他原因。」

黃光芹指出:「綜觀民進黨自去年1126敗選以來,元氣還沒有恢復,大小環境也未見有利;尤其選前失分題不在少數,為何選民還是好好教訓了國民黨一番、而且教訓得剛剛好,國民黨應找到原因,否則無法痛定失痛。下一次選戰在明年1月13日開打,對國民黨來說,如諾曼第登陸,實在想不透,面對政權光復戰和國會席次戰,國民黨為何自我感覺那麼良好?」

黃光芹續指:「一副『穩屌』的模樣,好似就地就可以宣佈當選一樣!第一,你們的商品夠好嗎?第二,難道不用排除不利因素?第三,民進黨有那麼好打嗎?第四,柯文哲真的會被邊緣化嗎?第五,地方選舉跟總統大選一樣嗎?第六,還要繼續宮鬥嗎?國民黨什麼不會,集體瘋狂最會,再瘋吧!」

對於選舉結果,朱立倫錄製影片向外界致歉。   圖:國民黨提供

侯友宜開心陪同林明溱掃街。   圖:林明溱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