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第 10 屆立法委員南投補選結果出爐,民進黨藉蔡培慧以 4.5 萬票險勝得票 4.3 萬票的國民黨藉林明溱。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認為民進黨此次勝利有 3 大原因。

矢板明夫在其臉書發文表示,民進黨能夠在南投一個傳統上藍大於綠的地方勝選,是一個讓人十分吃驚的結果。在去年 11 月的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的縣長候選人前立委許淑華曾大勝蔡培慧。但短短 3 個月,同樣的選民、幾乎同樣的候選人,卻開出了不一樣的結果。對此,矢板明夫分析民進黨的勝利有 3 大原因。

第一,民進黨在選舉期間保持高度的「團結」。矢板明夫稱 :「上一次九合一選舉的時候, 2024 總統大選的民進黨候選人還沒有確定,各大個派系都有自己的小算盤,很多精力都消耗在內鬥之中」;但這次補選不但早已確定候選人,且各派系吸收了去年大敗的教訓,大家槍口一致對外,勝算自然提高。

第二,民進黨雖面對一連串爭議,但卻都能有效「糾錯」。矢板明夫認為 :「賴清德副總統接任黨主席之後,針對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做出了一連串改革。從學術倫理問題、涉黑問題、貪污問題、到缺乏和基層溝通等問題,都做出了明確的應對」。此次勝選,顯示選民滿意民進黨勇於改正自己錯誤的態度。

第三,民進黨在這次補選期間完善了其「論述」。矢板明夫表示 :「賴清德副總統這段時間在台灣未來的方向問題上,不停地完善自己的論述」。透過強調簡而精的論述,如「沒必要再宣布台獨」、「拚經濟、顧民生、強國防、保和平」,都讓選民能夠感到民進黨有「前進的方向」。

矢板明夫最後感嘆 :「(選民)用選票給了民進黨希望。台灣的民主,真的很有韌性」。

南投二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結果出爐,民進黨蔡培慧(左)險勝國民黨林明溱(右)。   圖:取自蔡培慧、林明溱臉書(合成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