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簡稱兩會)將於今(4日)、明兩天召開,其中包括人事變動、機構改革等都被視為本屆最大看點,而因上千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齊聚,北京市各公共場所維安明顯升級。據香港媒體報導,天安門廣場前的東長安街上有大批維安警力站崗,數量多到以「十步一警」形容。

綜合媒體報導,近日北京市區佈滿公安據點,公共場所前更有大批便衣員警,走在街上連拍照都有可能遭盤查。另外,遊客進入天安門前需接受 3 次安檢,包含證件、隨身物品等確認無安全疑慮後方才放行。

港區、上海和湖北代表團下榻的北京飯店出入口內外共有 20 餘名武警、特警巡查,人行天橋上的迷彩亭裡也站著軍人。有香港記者在酒店附近拍照,即遭警察攔下盤問。二環路地鐵站外安檢嚴峻,報導稱連「礦泉水也要拿出來掃描」。

北京市公安局上(2)月 22 日發布規定,要求自 3 月 1 日零時起至 14 日 24 時期間,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禁止「低慢小」航空器進行各類未經審批的飛行活動,包括無人機、滑翔傘等,施放氣球也被禁止。

據香港媒體報導,天安門廣場前的東長安街上有大批維安警力站崗,數量多到以「十步一警」形容。   圖:擷取自微博

兩會前夕北京市區多處實施緊急管制。   圖:擷取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