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近日預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惹爭議,在遭幾乎全台的政治派系反對後,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於昨( 3 )日宣怖,修正案將在公告 14 天後下架。國民黨立法委員賴士葆今日發文稱,全動法暫緩修法,實暗指修正案在適當時機還是要重新上路,且認為蔡英文作為爭議的「始作俑者」應出面和公眾說明。

雖然陳健仁在立法院的用詞是「下架」,但後來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補充,全動法修正案在經過 14 天預告期後,便進入後續法制討論的階段,因此不存在「下架」的問題。

對此,賴士葆今 ( 4 ) 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這個政策沒有喊停,只是迫於輿論的壓力和選舉年的考量宣布暫緩,等到選舉壓力過了,全動法好像一個隱形的緊箍咒,隨時會伺機端出」。

賴其後批評教育部行政先於立法的行為,認為教育部在全動法還沒進行修法,就就先行文各縣市政府轉知轄內各級學校填報學生相關資料,是「視法令如無物」。

賴士葆直言,蔡英文要為全動法爭議負最大責任,他認為 :「國防部是奉國安會的命令行事,國安會是根據蔡英文 2021 年全民防衛動員的指示,做決策的蔡英文更應該被檢討」。

國安會和國防部固然欠缺溝通協調操作,但兩者作為奉命行事的執行單位,是直接聽命於蔡英文。因此賴最後喊話 :「蔡英文是全動法的始作俑者,要不要說明一下?」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日在立法院院會備詢,表示全動法修正案將在公告 14 天後下架。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