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關注「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預告修法草案一事,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3)日表示,這次國防部提出全動法修法草案主要係因應緊急命令狀態的國家安全考量,針對現行規定有哪些不合時宜或者不完備的情形進行通盤修法,現正進行預告蒐集各界意見,待預告期滿即進入後續檢討的法制工作階段,預告期滿此一階段當然結束,不生移除下架之問題。不過,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接受立委黃國書質詢時指出,《全動法》修法草案公告14天後,會要求國防部下架,,待蒐集各界意見及整合後,再考慮是否重新提出修法。

羅秉成會後表示,國防部為保障國家安全本於職責提出修法草案確有必要,而行政院已請國防部於結束預告後,要就此期間所蒐集之各界意見詳加衡酌、審慎評估,並持續進行跨部會協調及做好社會溝通工作,完善此項修法的法制作業,期能與時俱進,以符合現代全民國防及整體國家安全的新思維。

羅秉成指出,近年來網路假訊息及惡意資訊操作猖獗,為確保民主體制正常運作,近年來,各民主國家與國內朝野無不致力於防制假訊息的危害,自烏俄戰爭以來,世人更充分瞭解資訊戰及認知作戰所造成的負面效應重大,加以台灣遭境外敵對勢力的資安與假訊息攻擊層出不窮,對國家安全影響日益嚴重。

羅秉成說,前閣揆蘇貞昌因此於去(2022)年12月7日召開行政院動員會報時,促請數位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法務部及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儘速研商提出解決方案以保國家安全,相關新聞稿皆已明白揭露於行政院網站,惟有人刻意將該次行政院動員會報與國防部這次提出的全動法修法混為一談,甚至將此攸關國家安全的修法貶為爛攤子云云,實無必要,令人遺憾,至盼各界就此嚴肅議題本於事實理性溝通,勿再恣意揣測、不當聯結,造成社會不必要的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