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印度舉行的 G20 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當地時間 2 日進行了簡短會晤。這是數月來俄美兩國首次高級別會晤。

據報導,美國官員稱,布林肯和拉夫羅夫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 G20 會議間隙,聊了大約 10 分鐘。

一位匿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布林肯利用這次會談,向拉夫羅夫提出 3 點:

1.美國會一直支持烏克蘭直至危機結束。

2.俄羅斯應該改變暫停履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決定。

3.莫斯科應釋放在俄被關押的美國公民韋蘭 ( Paul Whelan )。

該官員還表示,布林肯已經「打消」了拉夫羅夫的任何想法,即俄羅斯人可能認為美國對烏克蘭的支持正在動搖。

這位官員拒絕描述拉夫羅夫的反應,但表示布林肯並不認為俄羅斯的行為在短期內會有任何改變。

截至目前,俄羅斯方面對 2 人此次會晤尚未發表評論。據悉,這是布林肯與拉夫羅夫自 2022 年夏天以來的首次接觸。

此前,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 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美國主張升級全球衝突並將外交置於次要地位,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指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能在印度 G20 部長級會議期間舉行會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Secretary Antony Blinken推特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