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一向在世界各地都存在爭議的聲音,中國也不例外。日前,有陸媒報導中國器官移植科技於近年有大突破,成功從兩位極低齡、低體重的嬰兒移植腎臟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該報記者從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獲悉,該院曾在 2020 與 2021 年完成了兩例嬰兒供腎移植手術。兩名妊娠 29 週出生的女嬰分別因先天疾病而不幸夭折,經其父母「同意」後,成為移植手術的供體,最輕的那名嬰兒體重甚至只有 1.17 kg。

儘管中國官方將兩案例視為科技進步,甚至將成果發表在世界權威器官移植雜誌《美國移植雜誌》中,但官方使用的措辭卻使人細思極恐。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有網友發現在發表的論文中,官方的措辭是早產女嬰「自願」捐獻腎臟。雖然女嬰「自願」捐獻實指其父母的「同意」,但院方在大量案例中,都成功在短時間內得到嬰兒父母的「同意」,引起不少民眾質疑。

據報導,人體器官在離開人體之後,幾個小時就會壞死,而案例中的女嬰於出生不久即夭折。因此有聲音質疑嬰兒無法事前在中國的「「器官捐獻系統」中登記註冊,因此院方需要在短時間內,同時準備術前工作以及說服夭折女嬰的家人。

正常情況下,這種案例應該非常稀少,但仁濟醫院至今已完成了 22 例夭折嬰兒的移植手術,使一眾網友紛紛懷疑供體來源的真實性。

院方將低齡供體腎臟移植手術成果發表在世界權威器官移植雜誌《美國移植雜誌》。   圖:翻攝自《美國移植雜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