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地檢署2日針對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賄選弊案,起訴邱莉莉林志展郭再欽等10人。黃國昌今(3)日痛批,邱莉莉戀棧權位、賄選還厚臉皮坐在議長之位,因此他要求南檢積極作為,依法起訴要求邱莉莉與林志展離開正副議長職位,斬斷黑金與政治的交織。

黃國昌今日在臉書表示,「反對黑金政治」早已成為台灣社會的共通基本價值,因此要求邱莉莉知所進退、辭去議長職位的呼聲,不僅來自於在野黨與親藍媒體,連長期擁護民進黨的自由時報,在今日紙本也以特稿「勿讓黨改功虧一簣」批判民進黨「寬以律己」、呼籲臺南議會應該重選議長!

他直言,然而從邱莉莉的回應,到民進黨派系要角的留言,顯然這群人為了戀棧權位,連最基本的是非與廉恥都可棄之不顧,令人骸然。黃國昌說,既然邱莉莉選擇自己的臉皮要和郭再欽一樣比犀牛皮還厚,南檢就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依法提起訴訟要求邱莉莉與林志展離開正副議長職位。

他指出,事實上南檢應該怎麼做,我在之前的發文已經說明,依照最高行政法院109年度裁字第184號之清楚闡釋,雖然《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沒有針對「正副議長選舉當選無效」明文規範,但「民代機關選舉正副首長」既是「依法律明文辦理之選舉」,還是可以透過向「行政法院」提起「確認法律關係不存在」之訴訟(確認某議會與某議長當選人間議長法律關係不存在),以有效除去透過利誘威脅此等離譜的違法手段獲致的不正選舉結果。

黃國昌表示,他期待看到南檢展開積極行動,而不是放任邱莉莉像過去的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一樣,賄選還能繼續厚顏地坐在議長席位之上,不屈從於政治壓力,勇敢履行職責,才能回應人民「終結黑金」的期待。

台南市議會議長邱莉莉與副議長林志展。   圖:黃博郎/攝(資料照片)

黃國昌今(3)日痛批,邱莉莉戀棧權位、賄選還厚臉皮坐在議長之位,因此他要求南檢積極作為,依法起訴要求邱莉莉與林志展離開正副議長職位。   圖:截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