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遭國際媒體CNN形容是「行人地獄」,台中去年12月底深夜發生母子遭公車司機撞死悲劇,交通部王國材今(3日)表示,近期發生幾件車子不禮讓行人的傷亡,交通部將進行相關改善計畫,像是針對學校周邊環境整理改善、加強執法清除行人障礙等。

王國材上午前往立法院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他透露,近期發生幾件車子不禮讓行人的傷亡,包含像是去年台中公車事故,交通部將進行相關改善計畫。首先,對於校園地區,約400多所學校周邊環境較差,必須做整理,會與地方縣市政府合作。

王國材說,另針對執法部分,對於不遵守禮讓行人駕駛,已經跟警政署討論,將進行一波勸導跟執法。他坦言,整個行人的環境既成道路是最麻煩的,行人設施做得不好或沒有設施,就透過工程方面經費補助進行,但人行道跟騎樓被佔用的部分,透過道安會報,加強清除行人障礙,也會做年度評鑑,給行人安全空間,這部分是政府跟全民可以一起努力的。

至於違停檢舉限縮爭議,王國材回應,過去民眾檢舉的部分有很多項,後來因為件數太多、警察工作繁重,因此修法讓較嚴重的方式可以被檢舉,但其他部分仍可透過警政處理,但若確實造成行人危險,這部分會繼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