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將於本周4日登場,國民黨籍南投縣長許淑華宣布請假3天,專心為林明溱助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鹿死誰手?還在未定之天,但許淑華請假一事,間接證實選情生變,國民黨已非穩贏,進一步表示南投立委補選翻盤的關鍵就在南投市

游盈隆今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談到南投立委補選選情時表示,游盈隆直言,這局的發展令人料想不到,藍軍本來「十拿九穩」,現在卻如臨大敵、拉警報了,「藍軍沒有穩贏。」他更指出,民進黨從去年1126大挫敗後,元氣到現在都還沒有恢復,隨後嘉義市長選舉、台北市立委補選敗選「3連敗」,到現在還碰上是國民黨傳統選區的南投,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而且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在當地是幾十年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或許是很好的社會運動者,可是參選總是有很多「不幸」。

游盈隆說,這局本來是不可能會翻盤,現在變得有可能,關鍵就在南投市,而南投縣各區有藍有綠,例如竹山、名間偏綠,但大多數地區偏藍,關鍵的地方就是國民黨縣長許淑華的大本營南投市,最後關頭就看「神力女超人」。

至於民進黨選戰策略,游盈隆分析,對比先前競選台北市立委補選的吳怡農被嘲笑是「放生」、「一個人的武林」,在賴清德上任黨主席後就力挺總統蔡英文的嫡系人馬蔡培慧,以賴清德的人氣,到地方去是有震撼力,也會帶動氣勢,最重要的是,綠營經過幾次大選挫敗,士氣非常低落,甚至連投票都意興闌珊,但黨主席御駕親征,其他黨公職例如林佳龍、陳建仁都下去,盡全力去輔選還是有用。

主持人黃光芹追問,南投縣立委補選勝負意義為何?游盈隆說,畢竟這是一場立委補選,對民進黨來說,能夠贏是求之不得,讓3連敗劃下句點,士氣就不會再崩蹋下去,但如果要講成「2024前哨戰」大可不必,沒有那個意義。

游盈隆接著指出,而對國民黨來說反而有輸不起的壓力,因為該選區是國民黨的「銅牆鐵壁」,過去17年沒有出過民進黨立委跟縣長,如果在民進黨聲勢最弱的時候被攻破,且府院聲望還在中低檔徘徊,顯然就是大意失荊州、民心思變,或是內部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