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何日投票,中選會尚未拍板,不過受各方矚目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團隊昨天召開區政會議時,副市長劉和然已提醒29 區區長、各局處代表「明年1月13日前各界的攻擊會更加慘烈,請大家要時時警覺、迅速處置及回應」。雖然劉並未指明侯將參選2024 總統,但這席話傳出後,與會官員紛紛解讀「市長(侯友宜)確定參選總統,連投票日都估算好了」,甚至有人感受到劉說法的「重量」,已如同為侯競逐大位在團隊內部「下第一道軍令」。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天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中選會2月3日舉行委員會議已討論通過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1屆立委選舉同日舉行投票,至於投票日期將於3月10日召開委員會議審竣完畢後,再公布投票日、選舉公告發布日、候選人登記日等選務期程。他說,循例依法必須在立委就職前10天,完成立委選舉,由於立委宣誓就職日為2月1日,所以「總統、立委選舉合併舉行,依法必須在1月21日以前完成選舉」。

而陳朝建才在立法院說明中選會尚未敲定投票日之際,同一時間,新北市府昨天上午在市政會後後接續舉行區政會議,就已傳出「明年1 月13日(週六)投票」的說法。

據指出,新北市府區政會議由29行政區區長,以及市府各局處派1位副局長或主秘、專委、簡技等高階官員與會,市長或副市長主持,在每個月第一場市政會議後舉辦,目的在協調各區區政問題、提升政區效率及相互觀摩。

據指出,侯友宜昨在區政會議並無政治性指示,僅一再慰勉及督促區長們「侯侯做代誌」,強調區長就是「小市長」,代表市長在區內施政,要求區長規劃政策及施政時務必行政中立、不分黨派,「只要是為市民好的、有利人民的,不必有任何黨派、族群等不必要的顧慮,我一定當大家的後盾,全力支持。」

在侯友宜簡短談話即離開後,會議由副市長劉和然主持。據指出,劉和然語氣嚴肅地提醒區長們,近期出現一些狀況及攻擊,但在「明年 1月13日總統大選之前一定會更加慘烈」,因此大家都要特別注意,時時警覺,有任何狀況要立即回報,迅速處置及回應。他強調,遇有檢調單位赴公所調查,一定要馬上報告3位副市長的其中一位,甚至直接報告市長;遇有媒體刻意攻訐,也要據理力爭,強力回應。

劉和然舉工務局拆除大隊大隊長因某件夾層封閉案,遭司法檢調單位以涉及圖利收押禁見,以及消防局長涉及婚外情案為例說明。劉和然表示,拆除大隊大隊長是很優秀的事務官,行政作為遭刻意偵查及嚴格檢視,站在同仁的立場實在非常不捨,市府會全力支持同仁循管道爭取及保障自己權益;至於消防局長黃德清在228連假期間爆出婚外情而請辭,其中內情其實與媒體報導內容不太一樣,但為了不讓事端擴大,因此不再對外回應此事。

由於劉和然是侯友宜若當選總統、請辭新北市長之後的「市長熱門接班人選」,加上劉昨一再強調外界對市府的攻擊在「明年1月13日總統大選之前一定會更加慘烈」,要求區長們及各局處代表都要提高警覺,因此部分不少與會官員都嗅到「濃濃的選舉味」,還解讀「市長確定要參選了」、「下軍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