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2)年是二二八事件76週年,新北市政府今(28)日於三重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行紀念儀式,市長侯友宜到場獻花及默哀,表達對受難者的追思與敬意,並在致詞時說,「我們要反省檢討、還原史實,我們可以選擇寬容原諒、包容彼此」,也希望社會能用包括三平「社會公平、兩岸和平、國家太平」及三安「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來攜手合作,面對國際詭譎情勢。

今天的追思活動共有1位二二八受難者、1位受難者遺孀及70位受難家屬出席,包括92歲的趙水濱及95歲的王瑞國遺孀周金桂,兩位高齡長者都在家人陪同下出席並表示,希望各界記住此段歷史,不要再讓社會受傷。

紀念儀式上,侯友宜帶領民眾默哀1分鐘,然後依序手執鮮花走到紀念碑前獻花,氣氛莊重肅穆。侯友宜同時也感謝新北市二二八總會自2014年成立至今的努力,讓年輕世代更瞭解先人對這塊土地的付出。

侯友宜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走過76個年頭,每年的今天都與受難者家屬齊聚一堂,盼用一顆誠摯的心,對所有受難者及家屬致上最高的敬。他強調,在歷史洪流中,二二八事件讓我們學會還原事實、釐清真相,更要用愛與包容撫慰家屬的創傷。

他說,二二八這段歷史不能被遺忘,更不能重演,台灣需要的是愛、包容、關懷及理解尊重多元意見及立場,身為這塊土地的一份子,大家應該秉持古意、善良、認真的台灣精神,不分你我、族群及黨派,攜手為這塊土地打拚。

侯友宜指出,執政者要務實理性解決人民問題,傾聽民意,要用正向態度來讓這塊土地社會獲得三平,包括「社會公平、兩岸和平、國家太平」及三安「人民安心、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讓台灣社會更祥和,一起面對國際詭譎情勢,在大局中攜手合作。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二二八總會從103年成立至今,目前有 108位受難者及其家屬加入,今年因疫情舒緩紀念儀式出席人數近7成。市府去年並特別整修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增加近200坪的大草坪,並打造「楓林大道」,提升休憩機能及儀式追思空間。

112年新北市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儀式,侯友宜與全體與會者默哀致意。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112年新北市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儀式。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76週年,侯友宜向二二八事件亡者英靈紀念碑獻花致意。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