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公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將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全動法),藍委批評是數位中介法借屍還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草案準備動員16歲以上學生上戰場,下令阻擋條文通過;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日表示,戰時才用的「全民防衛動員法」有其必要性,質疑親共人士為何要造謠阻撓?

王定宇發文表示,全動法只是戰時的緊急動員法,平時不會採用;和平時期,囤積物資、散播假錯訊息製造內部紛擾,或是金融貨幣混亂,都會導致社會傷害,何況面對戰爭時,這些現象的傷害會更大,當然不能發生,必須控制,各國都是如此。

他指出,面對戰爭緊急狀態,國家要集中管理社會秩序、金融、物資、物價和戰略物料等資源,用來捍衛國家、捍衛人民,這些管理在和平時期可能看起來不合理,但在戰時卻是必要的手段,就如工廠的生產,平時有生產的自由,但戰爭時緊急動員,一定是以戰略物資為優先。

「全動法根本沒有將學生列冊上戰場、沒有列冊製造彈藥」,王定宇批親共人士造謠,他說明,這套法是戰時的準備和因應的緊急動員法,平時不會採行;阻撓台灣以「全民防衛動員法」做好戰時準備的人,除方便武力犯台的那一方,對台灣沒有任何益處。

王定宇強調,做好準備才能避戰,中共幾十年來一直有武力犯台意願,缺乏的是能力,所以弱化台灣的準備和防衛意志,反而容易幫助戰爭發生,或幫助侵略者方便武力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