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東部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鐵道局將辦理高鐵延伸宜蘭的計劃,預計最快在2026年動工,另外,除了高鐵外,宜蘭至羅東間既有台鐵車站及路線將改建為高架化,並消除9座平交道以提高宜蘭疏運。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全力支持與協助宜蘭縣發展各項交通建設。

為提升東部地區鐵路運輸轉乘的便利性,鐵道局表示,宜蘭至羅東間的台鐵車站及路線將改建為高架化、消除9座平交道、增加宜蘭新站整合高鐵延伸宜蘭計畫。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全長59.3公里,正進行綜合規劃及二階環評;宜蘭市與羅東鎮的鐵路高架化,全長16.1公里,未來會把宜蘭、二結、中里、羅東四個車站改建高架,同時增加宜蘭新站,綜合規畫進入期末階段。

而高鐵延伸宜蘭案最快得要等到2026年才能動工,被質疑緩不濟急。對此,王國材則解釋,宜蘭假日有很多觀光旅遊人潮,因此整體的交通聯外條件必須先改善,目前高鐵延伸到宜蘭、台鐵高架化都已經在規劃,交通部將全力支持與協助宜蘭縣發展各項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