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二年,戰況陷入膠著,俄羅斯部隊加強攻勢圍攻烏克蘭度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俄方宣稱,俄軍已摧毀巴赫穆特附近一座烏克蘭軍隊彈藥庫,並擊落美製火箭彈和烏克蘭軍隊無人機。烏克蘭軍隊地面部隊指揮官今天坦言,當地情勢「極度緊張」。

根據路透社報導,巴赫穆特爭奪戰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年多來耗時最久的戰役,烏克蘭軍隊稍早通報,俄軍已經加強在巴赫穆特地區的軍力,並對周遭的村莊聚落發動砲火攻擊。烏克蘭地面部隊指揮官一級上將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說:「儘管損失慘重,敵人仍投入了準備最充分的瓦格納部隊,他們正試圖突破我軍防線並包圍巴赫穆特。」

俄軍企圖切斷烏克蘭部隊對巴赫穆特的補給線,逼迫他們投降或撤退,一旦成功將是俄軍一年多來首次重大軍事斬獲,將替俄軍攻下烏克蘭頓內茨克州其他未被占領的城鎮開路。儘管奪下巴赫穆特會是俄軍一大勝利,但軍事分析家認為,這個勝利僅具象徵意義,因為巴赫穆特的戰略價值其實很小。

烏克蘭軍隊今天指稱:「過去一天來,我軍擊退逾60次敵軍攻擊。」烏克蘭軍隊指的是在巴赫穆特和附近的烏東地區擊退了俄軍的攻勢。烏克蘭軍隊還擊退了攻擊巴赫穆特北方亞吉德涅村(Yadhidne)和柏克希夫卡村(Berkhivka)的俄軍。

烏克蘭軍事分析家日丹諾夫(Oleh Zhdanov)在評論影片中指出,俄軍已強行打通亞吉德涅村和柏克希夫卡村之間的通道, 企圖切斷往西通往查西夫雅爾鎮(Chasiv Yar)道路,唯一可算是仍在烏克蘭軍隊控制下的地區只有巴赫穆特南部。其他所有地區,局勢難以預測,前線在哪都很難說。

隨著春天來臨,氣候轉趨溫暖,地面結冰開始融化,道路有時會成為河流,原野成了沼澤,四處一片泥濘,依照過去經驗,融冰足以破壞軍隊的攻擊計畫。頓內茨克州的烏克蘭士兵在泥濘的壕溝待命。59歲的烏克蘭軍隊前線多管火箭砲兵連指揮官麥柯拉(Mykola)透露:「雙方都待在原來的位置,因為春天意味著泥濘,部隊難以前進。」

路透社記者目睹多輛軍車陷入泥濘。25歲的烏克蘭軍隊排長弗拉迪米爾(Volodymyr)在之字型壕溝內告訴路透社記者,他的士兵已準備好了,可在任何天候下出任務。他強調:「當上級給我們一個目標,代表我們必須摧毀它。」烏克蘭及其盟邦表示,俄軍不斷補充兵員,已加強對烏東的攻擊,但俄軍為了發動攻擊而付出高昂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