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聞訊後也在臉書發文悼念辜寬敏,他感嘆:「繼前幾年過世的史明先生、彭明敏教授之後,台灣獨立運動的又一顆巨星殞落了」。

矢板明夫回憶第3年前在餐會第一次和辜寬敏接觸,兩人座位隔著幾個人,但辜寬敏聽到主持人介紹「我就是經常出現在媒體上的矢板明夫時,立刻就招手叫我過去。我走到近前,辜先生突然拿出了一個長長的皮夾就要打開,我吃了一驚,差一點以為辜先生是要給我拿錢。沒想到,皮夾打開以後,就看到內側貼著一行大字『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矢板明夫表示:「辜先生指著這行字用日語對我說,『我雖然在日本住過很多年,但我不是日本人、我也不是中國人,我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我希望以後所有的台灣人,不管身在哪一國,都能夠挺起胸膛告訴別人:我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辜先生這幾句話說得很慢,但每一個字都清晰有力,讓人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矢板明夫接著提到:「後來,辜先生約我去他的辦公室詳談,向我介紹了他多年來從事台獨運動的心路歷程。最後,他拜託我,說:『現在,台灣雖然是國際社會上關心的焦點之一,但是,真正站在台灣人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的人並不是很多。希望你能夠把台灣人的聲音和想法,更多的傳遞到國際社會上去』。」

矢板明夫指出,辜寬敏雖然長年推動台灣獨立運動,但其思想並不僵化,1972年「他從日本秘密回到台灣,與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蔣經國見面,提出應該把身分證上的『籍貫』拿掉,以緩和外省人和本省人之間的矛盾,並主張台灣應該有在野黨,還力勸蔣放棄反攻大陸。」

矢板明夫續指,這幾條建議後來在蔣經國和李登輝時代都成為現實,可見辜寬敏的高瞻遠矚,只是他因為這一次和蔣經國的會面,得罪了很多海外台獨人士,遭到了他自己長年資助的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除名。辜寬敏對此表明:「這件事他一點都不後悔。他說:『只要我認為是正確的事、是對台灣好的事情,我都會去做。我不會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矢板明夫最後強調:「辜先生一生推動的台灣獨立運動,是推翻外來政權、台灣人自己當家作主的運動。這場運動,在1996年台灣實行總統大選、全民都可以投票的那一刻,在某種意義上,已經完成了。台灣下一代的人的任務,是『捍衛民主化的果實』,不能讓台灣再次出現外來政權。辜先生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