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後人、台北市長蔣萬安今( 28 )日首度以台北市長身分主持二二八紀念活動,但在致詞被一群自稱「無力者」、手舉「殺人兇手、下跪道歉」布條的年輕人鬧場直接打斷談話。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晚間表示,將提案停辦228追思會以杜絕政治投機者;台北市政府回應,尊重多元意見並持續檢討紀念活動舉辦方式。

鍾沛君晚間在臉書寫道:「我將提案:台北市明年起停辦官方二二八追思會!二二八在台灣早已不是禁忌關鍵字,越來越多的史料被揭露還原,越來越多的故事被考證檢驗,事實是在那場動亂中,有無辜受累的被害者,有求仁得仁的共產黨,有尋釁滋事的地痞流氓,還有客死他鄉的外省公僕。」

鍾沛君批評:「每年把這些動機與遭遇都迥異的亡者捆在一起辦追思會,只怕在九泉之下,被追思者都會覺得莫名其妙。更有甚者,鬧事者的喧騰無異是對『和平』的褻瀆,狠狠攪動仇恨正緩緩沉澱的台灣社會,只要鬧事者一日想從中牟取個人聲量,二二八就永遠都是混濁無法清澈的一日,那麼,放假紀念又有何用?」

鍾沛君在文末提到:「我同時主張停辦追思會的配套措施,可改由文化局,教育局等單位舉辦相關議題講座,或者學術研討會,以理性審視二二八,逐案探討。這不只是對所有亡者真正的尊重,也從此杜絕政治極端份子與投機者,年年消費。」

對此,台北市文化局指出,辦理紀念活動除了撫慰受難者家屬,同時也是追思受難者英靈,並讓社會大眾面對過往歷史傷痛,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社會。不只台北市,中央或各地縣市政府每年都固定舉辦,文化局尊重各方多元意見,也會持續檢討紀念活動舉辦方式,爲包容尊重的社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