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持續進行,戰事陷入膠著,烏俄雙方在烏克蘭東部地區巴赫穆特地區(Bakhmut)激戰,軍事分析家認為,巴赫姆特的戰略價值很小。德國軍事專家朗吉(Nico Lange)則指出,烏克蘭軍隊堅守巴赫穆特目的是消耗俄軍兵力,為反擊做準備,隨著戰事持續進行下去,軍火工業成了左右戰局關鍵。

朗吉長年領導親基民黨(CDU)智庫康拉德阿德諾爾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烏克蘭辦公室,目前在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任職。朗吉27日在研討會上表示,目前俄軍在烏東主要由個別部隊發動攻擊,非大規模、有組織性攻勢,戰況如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未來戰爭的混合體,進行方式超乎軍事專家過去想像。

巴赫穆特拉鋸戰已經打了數月之久,是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一年來耗時最久、最血腥的一場戰鬥,朗吉強調,俄軍死傷慘重但進展有限,除非再發動一次軍事動員,不然很難繼續這樣折損下去。烏克蘭軍隊目前的策略是堅守巴赫穆特,盡可能消耗俄軍兵力,如果撐夠久,不在前線的士兵就有足夠時間受訓和練習操作西方武器,準備反擊。

至於烏克蘭最迫切需要的軍援,朗吉說,烏克蘭軍隊還是有許多士兵用一般車輛移動,因此需要更多裝甲車輛;其次是各種無人機,一般商用的無妨,夜視功能尤其重要,這場戰爭證明無人機是關鍵武器。由於俄羅斯已轉為步兵攻擊,迫擊砲和彈藥對烏克蘭軍隊也很重要。

這場戰爭彈藥消耗速度驚人,朗吉提到,烏克蘭每個月發射彈藥數量,大於歐美軍火工業每個月產量,這點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非常清楚,相信時間站在俄羅斯這邊。因此,為了滿足戰場需要和充實自己的庫存,歐美各國軍火工業應該大幅增加產量。這場戰爭打愈久,軍火工業的地位就愈來愈重要,成了決定戰爭結果的關鍵。

烏克蘭軍隊乘坐裝甲車準備前往巴赫穆特。   圖 : 翻攝自4號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