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至今 76 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 26 日晚上舉行追思紀念禮拜,嘉義縣長翁章梁應邀出席,與受難家屬一同哀悼追思。翁章梁強調,這段過去經過這麼多人犧牲奉獻,好不容易得來民主自由,不應輕易抹滅歷史痕跡,也欽佩長老教會舉辦追思禮拜,透過反思、反省讓台灣走向真正的包容。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 26 日晚上舉行二二八事件追思紀念禮拜,翁章梁與受難者家屬江榮森(江振猷之姪)、高英傑(高一生之子)、曾耿玉女士(詹三原遺孀)等人一起祈禱、證道、分享、追思靜默、祝禱、領受上帝祝福,悼念死難同胞,安慰受難家屬,江榮森也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向所有銘記此事件且做出具體作為的人們至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追思活動也邀請松年部合唱團、祥和弦樂團,演奏、演唱「似曾相似 Somewhere In Time」、「辛德勒的名單」、「主賜福如春雨」等 3 首樂曲,緬懷歷史印記,追思歷史悲劇,悼念無數的台灣菁英被捕、被殺害、被關監,以及數十年來受難者家屬蒙受不白之冤,非外人能理解的身心靈煎熬。

翁章梁表示,每年都會參與二二八追思,自從他擔任縣長以來,每年都會舉辦相關活動,讓大家了解、省思這段歷史。

翁章梁也提到,日前他前往埔子參與一場劇團演出白色恐怖的故事,朴子當時也有受難青年,而多數受難家屬已不住在當地,演出當天所有家屬回到庄頭追思,場面隆重。他在那天得知朴子過去有一位 21 歲青年被槍殺,其中也牽涉多人受難,因此常聽到台灣人在教育下一代時講「囝仔人有耳無嘴」,就是當時高壓統治的結果。

翁章梁感慨,當天活動結束在粉專的相關貼文,卻發現觸及率、關注度比其他貼文都低,代表可能台灣多數人民都覺得這是過去式了,不願再提起了,也反映多數人面對歷史的態度。他強調,「我們並非選擇仇恨,重要的是「面對」,唯有面對才能讓大家知道一路走來的不易,也才能從沉痛站起來」。

「再拒劇團」23 日在朴子龍樹亭舉辦演出,劇目《明白歌》是一群勇於面對過去反思的文化工作者,以 50 年代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事件,回到當事人的家鄉,以演出方式找回當時受難者的家屬,敍述那一段大家不願提起的回憶。當時受難知識分子演出新劇,提倡母語及社會進步思想,竟然被逮捕槍殺,同時牽連到故鄉當國小老師的親朋好友。

「再拒劇團」23 日在朴子龍樹亭表演,演出劇目《明白歌》。   圖:翻攝自翁章梁臉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中會舉行二二八事件76週年追思紀念禮拜。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