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水情嚴峻,今年嘉南地區面臨比上次百年大旱更嚴峻的乾旱,南部地區已超過560天沒有大雨以上的降雨,嘉南地區今年累積降雨量僅歷年同期4成,目前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只有2成6。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不能讓農民只能苦苦等待雨水,為了提供農民所需灌溉用水,農水署、嘉南農田水利管理處、工作站團隊啟動『調水大作戰』」。

為了確保嘉南地區4萬2千多公頃的雜糧生產無虞,陳吉仲透過臉書指出:「我們從埤塘、溪流、公有或民間水井、區域排水等地找水、調水,評估可調1620萬公噸用水滿足4萬2千公頃雜糧灌溉所需,確保糧食安全。我今天到台南新化了解水情狀況,農水署同仁們跟我說,這是嘉南平原有史以來難度最高的抗旱灌溉計畫!」

陳吉仲續指:「我知道真的很難,但我們努力完成了抗旱規劃,我想跟所有農民朋友說,『咱作伙拚看看!』這次特別預算,總統和院長也特別支持韌性農業的計畫,編列預算強化農業基礎建設、提升水資源使用效率,確保農民收入穩定,而且提供全民糧食安全所需的農產品。」並在文末加上「認真打拼照顧農民」的標籤。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5日下午南下視察曾文水庫水情及供水調度情形時提到,3月1日將成立中央旱災應變中心,調整南部各縣市的水情燈號,強化供水韌性串聯南部地區水源,在調度、備援、節水、多元供水及水庫整備等5方面都是需要的,希望精準多元供水,包括河川取水及地下水井,讓嘉南地區的春耕雜作,完成稻米、高梁等供灌,度過這次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