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史上首次在國際三大影展獲獎的經典國片《悲情城市》重返新北!由導演侯孝賢執導的這部影壇鉅作,在上映33週年之際,將再次以獨樹一格的視覺藝術風格與拍攝手法震撼人心,新北市新聞局特於《悲情城市》全新4K數位調光版全台上映首日舉辦電影特映會,帶頭力挺經典作品重返大螢幕,同時片中遍及新北瑞芳、平溪一帶的場景,更將帶領觀眾走入懷舊時光,感受新北豐富的自然、人文風光。演員陳淑芳高捷也現身映後座談,暢談在新北拍片歷程。

1980年代取材自台灣本社會、歷史與環境,回顧民眾真實生活的「台灣新電影」,開啟台灣影史新風貌。出品於1989年的《悲情城市》,在台灣政治解嚴之初,透過一個基隆家族興衰,帶出大時代下台灣人的處境與身份認同等議題。不僅在當時取得絕佳票房、進一步奠定台灣新電影的藝術地位,更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首部在國際三大影展掄元的國片,迄今《悲情城市》所呈現的文化美學、技術革新等,在影壇上仍深具影響力,同時能使觀眾站在民主、自由的今日,以謙遜態度與歷史進行一場最真誠的對話,從而擁有了省視過往的自信。

在侯孝賢導演獨特的長鏡頭凝視下,《悲情城市》主舞台瑞芳九份、金瓜石的山海景緻、一樓一瓦,不僅是鏡頭下的背景,亦承載角色的喜怒哀樂。文清(梁朝偉飾)跟著搭乘人力轎子的寬美(辛樹芬飾)走在微風清拂的九份山徑、酒家林立充滿紙醉金迷氛圍的九份豎崎路、文清買燒烤的昇平戲院前廣場、寬美工作的金瓜石醫院堆疊出大時代下小人物努力生活的痕跡,除此之外,感動無數人的經典台詞「我台灣人」,則取景自平溪支線大華車站。

《悲情城市》中飾演陳松勇大老婆的陳淑芳與老三文良的高捷,特應新聞局邀請出席映後座談,大方分享當年的新北拍片的點滴。

陳淑芳表示,自己就是瑞芳九份人,當年回到九份拍戲當然很高興,因為當地的景物都是她熟悉的,同時她也很謝謝侯導與所有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用熱忱與專業,為當時沒落的山城帶來新的活力。高捷開心地表示,前陣子他跟太保(《悲情城市》中飾演林家長兄的舅子)重返九份老街,許多當年拍攝回憶湧上心頭,走在豎崎路上回想起那時老街兩旁搭了酒家、掛了紅燈籠,相當熱鬧,而且不少臨演都是九份在地居民,大家都很入戲。

新聞局長張愛晶表示,《悲情城市》是影史上重要的經典之作,當年上映更帶動原本已因礦業沒落而蕭條的九份再次復甦,足見影視作品對在地觀光與城市行銷的影響力,因此「新北市協助影視拍攝與發展中心」官網在去(111)年即挑選多部雋永的熱門作品,以新北影視朝聖之路為主題,精心設計「經典星光大道」與「都會星光大道」2 條路線,串起沿線重要影視拍攝取景據點。

「經典星光大道」除沿途探訪九份老街、昇平戲院、金瓜石醫院舊址、黃金博物館、平溪大華車站等《悲情城市》取景地外,亦加入同為台灣新電影時期作品的《戀戀風塵》、《無言的山丘》、《多桑》,以及由奧斯卡名導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執導的《沉默》等知名作品拍攝地;「都會星光大道」則匯集板橋、新莊、三重等都會繁華地區中的影視場景,期待大家按圖索驥造訪新北。

《悲情城市》新北特映場映後座談,陳淑芳、高捷暢談九份拍攝回憶。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國片經典鉅作《悲情城市》重磅回歸新北特映場。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