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陣營今再與新北市府為外交議題交鋒,林競辦發言人李坤城批評市府發言人張愛晶的說法與加害者中國同一立場,沒有基本外交常識,連基本價值都出問題;張愛晶回嗆林佳龍競選團隊不抹紅、不抹黑就不會選舉嗎? 抹紅抹黑的操作手法永遠沒有翻新。

針對張愛晶日前回應城市外交議題時表示,蔡英文總統任內邦交國減少,代表林佳龍認為蔡總統外交成果「不可思議」。李坤城今批評,張愛晶的發言竟與加害者中國同一立場,不僅沒有基本的外交常識,連基本價值都出了問題,「這才真的是匪夷所思、不可思議」。他認為,從市長侯友宜到發言人,足見整個市府的國際觀都出了嚴重問題,難怪新北的國際化程度停滯不前。

李坤城強調,張愛晶須明白說清楚前述發言是否代表侯友宜本人的立場。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完全無法接受不譴責加害方、卻奚落受害方的行為,「張愛晶發言人與侯友宜必須為此失言道歉」,尤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準備訪台過程中,中國不斷阻擾,侯友宜不但應說清楚自己對中國在國際上欺壓台灣、搶奪我邦交國的看法,也必須說清楚自己對兩岸關係的立場。

對於張愛晶以「侯市長不是不用心,而是因上任三年多,期間兩年多在嚴峻的疫情考驗下」作為無法簽訂更多姐妹市的理由,李坤城則直呼「完全無法接受」,他認為,新北市升格後近 12 年間,在國民黨主政之下侯友宜先後以副市長、市長的身分全程參與市政,而這 12 年間「就是只簽了 2 個姐妹市,其中前 9 年更是『掛蛋』」!顯見疫情根本不是理由。

張愛晶今天表示,她昨天針對國際交流議題在回應中表示「按照林佳龍先生的數字邏輯 ,蔡英文總統的邦交國從22國掉到14國,數字是-8,原來林佳龍認為蔡總統的外交成果是『不可思議』!林佳龍先生難道不知道蔡總統提出的『踏實外交、互惠互助』即是以腳踏實地的作法,與世界上的朋友立真誠的友誼。不懂新北市沒關係, 不要連蔡總統的話都忘記了!」

張愛晶指出,這段話任誰都看得懂是與蔡總統口徑一致,意在呼籲林佳龍先生不要忘記蔡總統主張的踏實外交作為,遺憾的是林佳龍陣營又慣性扭曲事實, 進行選舉操作 ,硬是扣上紅帽子,這才叫做匪夷所思, 不可思議!

張愛晶強調,就此顯見林佳龍不僅不懂新北市 ,不做基本功課,連一篇聲明回應都不願花時間看懂,對新北毫不用心,參選新北市有多少真心?市民自有公評!

新北市議員李坤城。    圖:林佳龍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