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獲得了他的第三個中共總書記任期,鞏固了其作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地位,真正屬於習近平「一人一黨專制」的獨裁時代已經來臨;然而在習近平政權一把抓之後,面臨國內行政、疫情及經濟等方面治理失序的內憂情勢,加上習近平的強烈民族主義與獨斷決行的風格,恐將中國推向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更趨緊張的外患局面,勢必激發美國以更強硬的「聯合盟友、反制中國」手段,透過「外交、軍事、經濟」等諸般力量來壓制中國的挑戰與威脅,以維持美國在國際系統「一超多強」的唯一超級大國地位。所以可預見的,在伴隨著美中博弈與俄烏戰爭的白熱化,美日歐的「自由民主陣營」與中俄的「極權專制陣營」會不斷強化各式手段來進行「戰略圍堵」與「反戰略圍堵」,如此恐將導致「安全困境」的情勢發生。值此關鍵時刻,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於該校國際會議廳舉辦極具時代意義的「2023中共國際情勢發展與困境」論壇,廣邀相關專家學者,針對中共與國際情勢發展與困境,提出寶貴的意見。

開幕式上,開南大學董事長顏志光先生發表致詞指出,熱烈歡迎與感謝在場的專家學者撥冗參加這場極具時代意義的論壇,因為近年來世局就處於美中博弈與俄烏戰爭的交鋒態勢,台灣尤須密切注意世局變動與審慎因應,以爭取國家最大的安全利益與發展空間,相信是在座各位最為關心,也是想要瞭解的。此外,開南大學為強化學術研究能量,經本人一手催生下,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去年7月正式運作,經過半年多來,在陳文甲主任的積極策辦了多場次的國際關係論壇,並在國際及國內媒體頻繁露出,著有實績;所以衷心期待研究中心能夠更上一層樓,矢志打造成為國家級智庫,俾為台灣的永續生存發展提供政策建議。

接續進行上午及下午兩場次論壇。首先上午場次由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陳文甲主任擔任主持人,並由輔仁大學日文系兼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劉德海教授、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孫國祥教授分別評論「中國與東北亞、東南亞關係發展與困境」,隨後由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張執中教授進行與談。下半場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劉復國教授擔任主持人,並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陳世民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沈有忠教授分別評論「中國與歐美非關係發展與困境」,嗣後由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系主任盧業中教授進行與談。

閉幕式上,主辦單位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陳文甲主任特別感謝本校董事長顏志光先生、林玥秀校長與師生們的大力支持與指導,以及與會的重量級學者專家的撥冗蒞會講演,並針對當前局勢發展提出精闢見解與寶貴建言,使得與會師生對當前國際情勢有所瞭解與掌握,確已達到辦理本次論壇的成效。同時也隨著本次優質論壇的圓滿順利落幕,滿心期待下一次的論壇再相會。

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舉辦極具時代意義的「2023中共國際情勢發展與困境」論壇。   圖:開南大學提供

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舉辦極具時代意義的「2023中共國際情勢發展與困境」論壇。   圖:開南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