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扎根環境教育新北市環保局持續辦理「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系列活動,鼓勵關心環境議題的大小朋友一起揮灑創意,用畫筆繪出守護環境的心。今(23)日公布第4屆繪本徵選簡章,分為「國小創作組」、「國中創作組」及「社會創作組」,收件期間為6月1日至7月7日,得獎者不僅可獲得獎金獎勵,作品也將由環保局製作成電子書、實體繪本及有聲電子書進行推廣。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活動已邁入第4屆,越來越多大小朋友透過圖畫,以新北在地環境議題為背景,將對環境永續的關注以最有溫度的方式呈現,啟發讀者友善環境的觀念,傳遞環境知識。繪本創作題材多元,像是新北積極推動的許多環境友善、生態維護政策─淨灘(海)合作社、環保夜市、濕地故事、不塑生活、無煤城市、零碳新北等,或是創作者觀察到的在地或國際間環境問題,都可成為繪本創作的題材。

環保局也特別邀請環境教育領域的相關學者、繪本作家及歷屆得獎作者,於3月8日「環境教育繪本創意工作坊」分享創作架構與經驗、探討環境永續相關議題,即日起至3月3日止於環保局官網開放報名,歡迎熱愛創作的市民朋友踴躍參與。

程大維指出,此屆得獎作品將於10月舉行頒獎典禮及展覽,各組前3名及佳作5名分別可獲得新台幣5萬元、3萬元、1萬元及1000元獎金;且環保局也會將各組前3名作品製成實體繪本及電子繪本、第1名作品製成有聲書,以作為環境教育教材加強推廣。歡迎大小朋友一起拿起畫筆,畫出環境的故事,更多詳細資訊可至2023新北市「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簡章查詢。

「繪眼識地球」環教繪本系列活動扎根環境教育。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各組前3名作品環保局將製作成實體繪本進行推廣。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2023新北「繪眼識地球」環境教育繪本徵選系列活動開跑。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