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日前接受專訪時指稱,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面對2024選戰,應超越統獨爭議,主張大選是中國落後文明與進步文明的競爭,以這樣論述爭取中間及年輕選民支持。對此,曹興誠在臉書Po文表示,只是貼進步、落後的標籤不足以服眾,必須進一步解釋,為什麼西方的民主制度優於中共標榜的極權專制。他直指「民主讓民眾可以成為社會問題『解答的一部分』,專制體制下,我們只能做『問題的一部分』。」

曹興誠強調,在民主體制下,民眾有言論、出版的自由,所以可以指出社會需要改進的地方。換句話說,民眾可以「定義」社會問題,也有集會、結社的自由,因此可以團結看法一致的人來面對問題。其次,民眾有遊行、示威的自由,可以給政府相關部門施加壓力,要求他們在立法、司法、行政方面做出改進,讓國家不斷進步提升。如果政府不肯改進,還可以用選票汰換執政者,讓他們知所警惕。

曹興誠分析:「所以民主制度,讓我們可以做國家的主人,我們可以定義問題、解決問題,成為『解答的一部分』,但在專制體制下,如果有人講出問題,可能就會遭到恐嚇,說他『妄議中央』或『尋衅滋事』,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所以專制體制下,問題的定義是由上而下的。有時候專權者可以把老百姓本身定義為『問題』,說他們是『壞份子』或『反革命』,然後把這些『問題人民』當成瘟豬或病禽,整體予以整肅或消滅。」

曹興誠提到:「習近平常常說:『老百姓對幸福生活的期望,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話講的很漂亮,但他沒有說的是:『什麼是老百姓的幸福,老百姓能期望什麼?本黨說的才算』。中共把台灣拒絕統一,說是『問題』。但如果我們問中國一般民眾,統一台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台灣不接受中共統治,到底礙到他們什麼事?相信這些民眾根本答不出來。不要說民眾,連習近平自己都編不出一個合乎邏輯的說法。」

曹興誠在文末寫道:「中共把統一台灣上綱為所謂『民族復興大業』,準備驅使老百姓去當現代戰爭的炮灰。老百姓只能盲目跟著喊衝喊殺,不敢有任何質疑。如果有人質疑,這些質疑者本身立刻變成『問題』,變成要『被解決』的對象。所以民主讓我們可以變成解答的一部分,永遠向前;既有尊嚴,又有希望。專制體制下,人民永遠只能去滿足獨裁者的狂想或野望,否則人民就變成『問題』。這樣說明民主優於專制,夠清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