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21)天對俄國政治與軍事菁英發表國情咨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政治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普丁的演說顯示他已經跟事實脫節。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形容,普丁以指控西方威脅俄羅斯作為全面入侵烏克蘭的藉口,作法「荒謬」。

普丁在演講中將俄羅斯描繪成「受害者」並宣稱,當前是俄羅斯面臨「納粹威脅」,也就是來自基輔政府的仇恨煽動和持續威脅,烏克蘭人民「正等待俄羅斯的幫助」,他會繼續推動俄羅斯在烏克蘭長達一年的戰爭,直到俄羅斯達成目標。他並反控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煽動衝突、「誤以為」可以在全球對峙之中打敗莫斯科。

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波蘭華沙發表演說以記念俄烏戰爭發動一週年之前數小時,蘇利文直指普丁是侵略者。蘇利文對記者說:「沒有人進攻俄羅斯,所謂俄羅斯受到烏克蘭或任何國家某種軍事威脅的念頭荒謬。」並指出:「這是一場有選擇的戰爭,普丁選擇開打,但他原本可以選擇不打,甚至現在也可選擇結束戰爭,好讓戰士返家。」

蘇利文強調:「俄羅斯在烏克蘭停戰然後返家,戰爭就結束了,但若此時烏克蘭停戰而美國等盟國也停止協助烏克蘭作戰,那麼烏克蘭就會從地圖上消失。」談起拜登將發表的演說,蘇利文提到,他不會「具體說明以外交手段終止戰事的構想」。拜登將專注於說明,在民主政體和專制政權的這場全球鬥爭中,他認為的「轉折點」可為俄羅斯提供何種比較全面的教訓。

波多利雅科則告訴路透社:「他(普丁)處在完全不同的時空,那裡不存在就正義和國際法進行對話的機會。」他指稱:「俄羅斯走進死胡同,陷在最糟糕的情況裡,俄羅斯接下來做的一切都只會惡化自身處境。」並警告,普丁表現出混亂狀態,且缺乏對現況的理解,這會導致俄羅斯在不久的將來面臨更多難題,這代表在戰場上和俄羅斯內部的亂象都會增加。